精品原创 > 正文

黄淮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开展“防溺水”活动

2017-07-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刘子琦 徐慧颖)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们的活动领域越来越宽,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他们的自身安全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近年遭遇意外事故死亡的青少年约8万人,位居青少年死亡原因的首位。天气逐渐转热,预防溺水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话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积极安排部署,切实履行职责,大力加强宣传教育,黄淮学院决定在多个地方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活动。

暑假正成为儿童意外死亡的高发期,中国平均每年有近3万名儿童死于溺水,平均每天有近150名0~14岁的儿童因意外死亡而失去生命,溺水在所有儿童意外伤害死因中所占比重持续保持在一半以上,而且趋势有增无减。溺水猛于虎,暑假莫放松。

首先,党总支副书记杨潇和团总支副书记张杰给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课,组织志愿者们认真观看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视频。之后,志愿者们分批同时对暑期溺水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地点有:驻马店市驿城区、鹤壁市浚县、漯河市郾城区。在这些地区,志愿者们分别在河湖周围给前来戏水的儿童们普及了如何在游泳中进行自我保护,并告诉他们需在大人陪同的情况下才能游泳,且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不能在这些没有保护措施的地方随意下水。为了加强儿童自身对溺水的重视力度,还让他们看了有关溺水的新闻,他们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注意安全,还要提醒周围的小伙伴,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区。

通过志愿者们对多个地区的调查发现,溺水原因为以下三点:1.事故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居多,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年老体弱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孩子,监管缺失和照看疏忽是儿童溺水的首要原因。2.儿童自我安全意识不强。天气炎热,高温开始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水塘、小溪成了孩子们快乐的消暑、娱乐场所。在农村地区,学生家普遍离学校较远,有的学生独自一人翻山越岭回家;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往往没时间看管孩子,孩子独自玩耍的时间较多。孩子们看见水就想下去游泳,但他们对河流、山塘底部地形地貌不熟悉,一些学生下水后脚卡在石头里出不来溺亡。3.社会监管体系存在漏洞。河道、山塘、水库、工地中的水塘管理不到位,一些危险地带缺乏警示标识。部分房开公司‘半拉子’工程无人看管,下大雨后,已经挖好的基脚蓄满水形成很深的水塘,小孩子抗拒不了水的诱惑,下去游泳很容易溺亡。

通过这次的溺水知识普及,在这三个地区取得了很成功的效果,孩子们均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危险水区,为我们此次专项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淮学院 外国语学院 防溺水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