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确山:监督不缺席 下沉解民忧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余涛          

“太感谢政府的帮助啦,非常感谢你们送来的手机,三个孩子如期完成在线教育。如今,孩子们已开学返校上课,5万元扶持创业小额贷款也批下来了,给我解决了大难题,没有后顾之忧,接下来我可以大‘干’一场啦……”

2020年5月1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镇芦庄村贫困户王国民掰着手指算收入,正在给前来回访了解情况的县纪委监委扶贫督查组介绍情况。他连声道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3月27日,确山县纪委监委扶贫督查组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入户、覆盖到人的大走访中了解到瓦岗镇芦庄村贫困户王国民家中三个孩子因为没有智能手机和网络,不能在家上网课,学习进度受到了影响。此外,督查组还了解到王国民夫妻二人勤劳能干,发展肉牛养殖。受疫情的影响,本想扩大养殖规模的计划也因资金周转限制搁浅。

督查组立刻将该情况反馈给瓦岗镇扶贫办,该镇扶贫办收到反馈后,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为王国民家免费申请手机一部,并赠送助学流量,保障三个孩子在疫情期间能够正常上网课。针对王国民夫妻因资金受限制影响扩大养殖规模的难题,督查组及时反馈给该镇党委、政府,并积极与上级金融部门协调,为其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

“我们家2017年就脱贫了,政府扶持家里养牛,每年人均有1万多元收入,因疫情影响,资金受限,没法扩大规模,现在贷款审批下来了,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感觉现在的生活条件比原来好多了,越过越有奔头。”王国民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复工复产关系国民生计。连日来,确山县纪委监委成立的12个扶贫专项督查组在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检查的同时,各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村(居)廉情监督员积极发挥身在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与县纪委监委扶贫督查组形成联动,脚踩泥土身沾泥,监督不缺席,聚焦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问题、新难题,重点关注贫困户返岗复工、就业安置等落实情况,精准监督、靠前监督,运用督促提醒、提出建议、追责问责等多种方式,开展扶贫督查,擦亮扶贫领域监督探头,督促各镇(街道)扶贫办及县扶贫办、人社局就业中心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推动该县劳动力“点对点”包车服务跨省跨区域外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务工就业,督促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公益性岗位开发,全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出行难等问题。

“疫情期间,我们就近就业不仅学习了技术,还有了收入,心里也踏实多了,也更加坚定了依靠勤劳双手脱贫摘帽的信心。”在该县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制作小提琴的贫困户张大哥道出了贫困务工人员的共同心声。

县纪委监委围绕“六稳”“六保”聚焦“四个不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下沉一线,监督靠前,绝不能使群众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再监督’的职能,以就业扶贫为具体抓手,加强对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带贫产业基地等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停歇、不松劲、不耽搁,最大限度减少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 监督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村民花生受灾遭遇赔付难

    农业保险是国家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但近日,确山县新安店陈桥村的花生种植户李先生向映象网“大象陪办”热线(180 0371 9699)投诉,今年他家种的花生几乎绝收,而当初买的农业保险却迟迟得不到赔付,不知道自己花钱买的保险到底保的啥?

  • 确山县司法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知识测试

    确山县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进行法治政府建设知识测试。

  • 确山法院开放日:圆了小学生的“法官梦”

    10月22日,尚城亿达学校的4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走进确山法院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感受法律的威严,接受法治熏陶。

  • 确山县:全方位服务 让农机手心暖

    这两天,跨区作业来到确山县的农机手们,每人收到了一份由县农机监理站赠送的爱心礼包——降暑药和纯净水、方便等生活用品。

  • 确山县司法局麦收时节帮扶显真情

    近日,确山县司法局全体帮扶队员深入帮扶村新安店镇槐树庙村和熊庄村开展麦收期间帮扶慰问活动。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