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唐桥村: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2020-0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刘秋芬 通讯员 宋永亮)“我和爱人分别是村治安员、保洁员,每人每月收入500元。工作之余,我到更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基地干活,她在家织‘地笼’,每天又有100多块钱的收入。”6月14日,在上蔡县华陂镇唐桥村,谈起如今的“甜蜜”生活,脱贫户唐付堂喜不自禁。

唐付堂2015年突发重病,先后做两次手术花费20多万元,家里因此欠下了不少债务,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唐付堂在医疗救助政策的救助下,身体越来越好。村里的扶贫产业多点开花,他家的“钱景”越走越广阔,收入在逐年增加,2019年全家5口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681.2元。

华陂镇党委副书记张民介绍,唐桥村距离华陂镇政府10公里,是周口、驻马店、漯河,上蔡、商水、西平、召陵区三市四县交界处,之所以多年“政通人和”,是因为村两委干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大抓产业扶贫,夯实产业基础,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土地肥沃,就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更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优质西瓜直供北京商超,两三斤一个的小西瓜,价格最好时卖到100元4个,22家农户的劳动力因此获得可观的劳务收入。

挖塘养鱼,是近年来村里的新兴产业,鲫鱼、鲤鱼、黑鱼、甲鱼,唐桥村的鱼产品由于远离城市工业污染源,品质明显优于市场上的普通鱼类,驻马店、郑州等城市的鱼贩已经包销了这里的所有鱼产品。

地处偏远,就鼓励闲散劳力进行来料加工,织“地笼”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小笼织一个5块钱,大笼织一个7块钱,由于没啥技术含量,男女老少都能织,一般情况下每人一天挣60元左右。村民彭付立把住房的二楼当成生产车间,仅织“地笼”一项全家每月增收2000多元。

产业兴,百业兴。唐桥村累计脱贫40户1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8%,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平安稳定”六项重点工作均大幅提升,2019年度被上蔡县委授予“六面红旗村”。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上蔡 唐桥村 产业经 路子广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