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村民花生受灾遭遇赔付难 中原农业保险:测算量大 需要过程

2019-1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映象网记者)农业保险是国家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但近日,确山县新安店陈桥村的花生种植户李先生向映象网“大象陪办”热线(180 0371 9699)投诉,今年他家种的花生几乎绝收,而当初买的农业保险却迟迟得不到赔付,不知道自己花钱买的保险到底保的啥?

李先生说,今年的旱情很严重,种的花生亩产只有30多斤,一些花生种植户看到花生未结果就直接毁掉种植小麦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在村里要求下买的都有农业保险,今年的20亩地也都买了农业保险,保费每亩5.4元,共计108元。“钱是由包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收取的,从未见到过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也没见过保险合同和收据。”

花生绝收后,李先生与村主任王清华反映过受灾情况,但三个多月过去了,此事至今也没有个结果。

记者从王清华处证实了村民没有得到保险赔偿的情况。“今年的晚花生收成的确不好,有的地里都没有结果,有的一亩地能收两袋左右,我家种了2亩多仅收了3袋子花生。”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中原农业保险公司负责新安店镇的刘姓经理表示,农户交的是成本保险,需要派专家下去抽查按照鉴定标准去理赔。“有个别种植户没有报案等花生收完了又找公司理赔,具体赔偿情况需要等我们调查完。按照正常的赔偿标准每亩地投保5.4元应赔付400多元的物化成本。我只负责承保不负责理赔,其他事情具体不清楚。”

该保险公司负责理赔工作人员称,接到报案公司也派人去看了,具体情况和种植户说的不一样:“花生是有一点减产,但真正原因并不是天气干旱引起的,主要减产的原因还是病虫害引起的,农户反映的亩产30多斤是不可能的,今年的受灾情况与往年不太一样,涉及18个村,测算工作量比较大,目前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赔付金额目前还在计算,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就此事向确山县新安店镇政府进行了反馈,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正在与保险公司积极协调,一定督促中原保险公司尽快解决此事。

相关链接:《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第十八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及时核定损失。种植业保险发生保险事故造成绝收的,应在接到报案后20日内完成损失核定;发生保险事故造成部分损失的,应在农作物收获后20日内完成损失核定。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组织农户投保的,应制作分户投保清单,详细列明被保险人及保险标的信息。投保清单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核对并盖章确认后,保险公司应以适当方式在村级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公共区域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如农户提出异议,应在调查确认后据实调整。确认无误后,应将投保分户清单录入业务系统。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 村民 花生 受灾 赔付 中原农业保险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