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直通车 > 正文

许昌中院五项举措助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2019-01-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姚永丽 杨亚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许昌两级法院不仅把该项工作当作一项审判工作,更作为一种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深刻把握黑恶势力案件的认定标准,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心组织实施,周密部署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市中院就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为组长,以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宝生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坚持台帐登记,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设置专项联络员,争取专项经费,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院党组坚持每半月听取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动态掌握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常态化成果的形成。各基层院也按照上级安排,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扎实有效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挥审判职能,严惩涉黑恶犯罪。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确保“四个始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始终贯彻严惩精神,始终严格依法办案,始终坚持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模式,特别是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者、主要成员及“保护伞”出重拳、下重手,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充分运用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和赃款赃物、判处财产刑等手段,彻底催垮黑恶势力犯罪的物质基础。严格把握取保候审、缓刑、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适用条件,充分运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和犯罪集团的规定加大惩处力度,依法运用资格刑等多种手段,摧毁黑恶势力的存在基础,降低再犯可能性。

强化案件质量,依法快审快判。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建立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台帐,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完善辩护律师全覆盖制度、成立案件专项评查组,制定评查工作方案,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涉黑恶案件的裁判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切实做到依法、准确、有力、快速的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在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情况下,建立通报会商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对于个别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特别是上级督办的案件,坚持“四个提前”:提前介入,提前了解案情,提前确定审判团队,提前统一执法思想,切实提升打击合力,确保重点涉黑恶案件快审快结。同时,坚持深挖机制,突出打击“保护伞”,全市法院对近年来已结和未结的涉黑恶案件、经济案件、信访案件进行了全面排查,深挖涉黑恶案件“保护伞”线索,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斗争氛围。全市两级法院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利用现代化宣传工具,通过发布公告、制作版面、悬挂标语、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形式,不断拓宽舆论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提升舆论宣传密度。市中院扫黑办成员多次到各大广场、社区等人群密集区域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

文章关键词:举措 扫黑 除恶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