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多举措开展健康扶贫

2017-12-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通讯员 高运洪 臧玉霞)今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把健康扶贫工程作为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战略任务来抓,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严格实施包保责任,不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的健康问题,让贫困户迈入美好生活的“艳阳天”。

强化组织保障体系。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工作,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健康问题,把原来分散式的单项业务工作进行整合,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实施、职能部门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结合省、市、县工作部署,县卫计委将健康扶贫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卫计委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规划“重点工作线”,实行科级干部分工负责、分线作战,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落实;精心出台了《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措施。年初,县卫计委与各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健康扶贫责任书》,并在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标准中,实施量化管理考核,保障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一是做好健康扶贫摸底调查工作。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医疗卫生机构,逐村逐户开展健康扶贫摸底调查工作,精准摸清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为顺利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实施健康扶贫医疗惠民卡制度。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制定实施了“健康扶贫医疗惠民卡”制度。对持有该卡的贫困群众,实施住院治疗期间享受最高减免20%检查费用的优惠政策;三是扎实开展“一对一”帮扶。实现了“一人一策、应治尽治”。以全县精准扶贫户群众为重点,为其建立健康档案,由包保医生为其量身制定健康帮扶计划,签订重点帮扶协议,与之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每年至少一次免费健康查体、每季度至少到家中走访一次,现场提供健康体检、疾病诊疗、康复护理等服务。

帮扶福泽特殊人群。一是贫困家庭优生优育工作进展顺利。实施优生优育工程,引导群众自觉接受免费婚检;认真做好产前筛查与诊断,超额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产前筛查工作任务;二是积极落实帮扶救助政策。不断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推进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与健康扶贫工作相结合。2017年以来,对全县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开展了精准帮扶行动,同时为贫困户送去了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认真做好驻村联户工作,为包保村筹资扩建文化活动广场、修建学校及主要村组道路等;为困难党员送去慰问品,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健康扶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石滚河镇召开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整顿大会

    12月14日19:30,确山县石滚河镇召开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整顿大会,全体班子成员、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 陈星到确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2月13日,市委书记陈星深入到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石滚河镇聂庄村,采取明察与暗访的形式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确山旅游新名片——老乐山

    近年来,确山县以培育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坚持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目标,着力打造老乐山精品旅游景区,切实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侧供给改革,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配套功能,优化景区环境,强化景区内部管理,提升老乐山旅游品牌影响力,使其成为确山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从而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 确山县卫计系统着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今年以来,确山县卫计系统坚持以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本医疗服务保障能力,让基层群众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 确山县财政局开展“志愿同行温暖冬天”爱心服务活动

    12月12日下午,确山县财政局在任店镇黄店村开展“志愿同行温暖冬天”爱心服务活动,为困难家庭学子、精准扶贫户子女送去棉衣和学习用品。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