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双河镇:美丽乡村换新颜

2020-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刘沛羽)“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柳絮漫天作雪飞。”暖风拂面,阳光和煦的芳菲四月,正留住暮春最美的印迹。伴随槐花幽香和拂堤垂柳,在暮春时节来到河南省确山县双河镇看到的又是别有一番景象,乡间小道花木相映、排排林木茵茵生辉、花园游园一路一景,生态、绿色、文化已成为确山县双河镇人居环境建设发展的共同模式。

荒地变游园,扮靓新家园

在该镇王堂村,刚走到村前的乡村大舞台,村委前的忙碌景象让人眼前一亮。村委门前的空地一改往日的荒芜,裸露的泥土地铺上绿油油的草坪,古色古香的青砖被砌成高低错落有致的古风围墙,中间别具匠心的镶嵌着古石磨、石碾等稀奇老物件。绿茵草间,工匠们正忙碌的铺设红红绿绿的步道方砖,沿着步道青松、石楠等苗圃生机勃勃,月季花朵正火红绽放。村委前带有古镇气息的凉亭和休闲长廊建了起来,村委东侧原本垃圾遍地的河堤变了,河堤上“打造基础阵地、引领乡村振兴”几个大字映着阳光格外耀眼。正在带领大家忙碌游园建设的该村支部书记谈起对村委门前游园改造颇有心得:“俺村大门前这块地,已经记不清多少年没动过了,刮风起尘土、下雨泥泞不堪,现在俺们村委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开展村委游园建设,带领乡亲们一起给村里的环境大变样!”

今年以来,全村就将人居环境提升和农村生态游园改造建设作为提升村民满意度、获得感的重点工作,在开展建设以前他们先后到信阳、许昌等多地进行考察学习,引进美观绿化树种,把曾经的荒地改造成花园、游园,让全村的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自然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生活。

王堂村荒地游园改造只是双河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该镇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鼓励盘活村委门前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入村沿途废弃空地,栽植观赏花木、兴建休闲凉亭、铺设健身步道、引入乡土文化物件,实现荒地游园化、村委花园化、村庄林果化。目前,该镇已有16个行政村初步完成荒地游园改造工程,环境“美颜”正不断刷新农村“颜值”,扮靓群众生活新家园。

生态变财富,铺开致富路

沿着东西贯通双河全境的息邢高速,排排绿树间总能见到质朴农人忙碌的身影,但个个脸上都挂满笑容,正在林间浇水忙碌的老人高兴的说:“这是政府照顾俺安排的新工作啊!”

2020年春,该镇迅速完成了息邢高速两侧4000余亩的国土绿化任务,栽植林木总数达40余万棵,如何让栽植的林木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让生态转变成老百姓增收的“金窝窝”,成为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关注的问题。经过研究,该镇全面发挥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优势,将高速国土绿化林木分配给各村作为村集体经济,在林间种植花生、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繁育核桃、楸树等特色苗木,在做好国土绿化的同时,为村级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开辟出了一条生态新路径。此外,该镇还把生态成果维护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相结合,依托村集体经济开发绿化管护和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104个,让贫困群众有了更多就业增收机会,把生态变成财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旧宅变记忆,见证乡土情

在双河镇的每一个行政村,总有一处古老的旧宅子,在花木草丛掩映间尽显神秘气息,宅上“村史馆”几个字激起我们的好奇心。踏进该镇凌楼村的村史馆,青砖、红墙、木梁总会让老一辈人回忆起孩童时期的生活场景。农耕文化传承图片,耕织工具、缝纫机、牛槽、油灯等古老物件让人充满兴趣;荣誉墙上村里在外有成人士事迹展示让人对农村发展充满希望;近年来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组织建设等浮现出新时代基层振兴的历程。乡村村史馆就如同一盏时间沙漏,记录着一座农村数十年的成长过程。

谈起村史馆建设历程,该镇党委书记杨东荣充满自豪:“人居环境提升离不开乡土文化的发掘和传承,村级村史馆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要让每个乡村既有环境提升的美丽,又有文化传播的灵魂。”据了解,该镇23个村都已建成了代表一个村发展标志的村史馆,今年,双河镇正规划全面启动“镇史馆”建设,让看到绿水青山,留住故园乡愁,成为乡村变化中的最美记忆。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 双河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