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精准滴灌”拔穷根

2018-04-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雷倩 通讯员 李超)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扶贫攻坚着力“精准滴灌”,扶贫招数谋实、谋细、谋准,扶贫帮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全村脱贫成效斐然。村里的道路、通往各自然村的道路也全部实现了硬化和互联互通;占地17亩的800KW村级光伏电站和村小学楼顶的54KW村级光伏电站,现已相继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均收益3000元,村每年收益27万元;全村实现了广播电视、自来水、网络宽带“户户通”,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扶贫攻坚着力“精准滴灌”,扶贫招数谋实、谋细、谋准,扶贫帮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

w0D4es9Z..jpg.jpg

王合法及家人在家搞藤编

“不出家门搞藤编,这活儿最适合俺家的实际。”来到大宋庄村王庄村民组王合法家,见王合法和他的妻子徐素珍正在院子里藤编休闲椅。

“是扶贫驻村工作队给俺家找的活儿。”一旁的徐素珍插话:俺家,两个儿子两个媳妇,儿子、媳妇都在南方打工,家里撇下娃儿,大的8岁,小的才两岁半。

去年5月,大宋庄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王合法家的特殊情况后,联系藤编厂,让王合法、徐素珍夫妇在家搞藤编,隔两天交一批藤编休闲椅半成品。

 “‘鸭蛋椅’(当地村民对藤编休闲椅的俗称)都出口欧美了,不愁销。”徐素珍说,编一个“鸭蛋椅”,工钱6块,不到半小时编一个。俺们两个每天除了给娃做饭,接送娃上学,一有空就坐下来搞藤编,每天编20个左右,收入上百块。

昨天上午11时许,又走进被贫困户称作“学种菜课堂”的大棚,见60岁的王汉中老汉正在给苗儿起垄。  

“大棚里,统一施肥施水,专家教咋栽种、咋管,定时交代如何打叉。”王汉中乐滋滋地说,去年,学会了种西红柿,今年又学会了科学种植、管理辣椒。两三年下来,各种菜如何种都学会了,也是“菜把式”了。

 “给物给钱,不如给技术;有了技术,穷根就不愁拔不掉了。”王汉中说:“俺们村儿,距集市不到二里地。学会了种菜技术,俺今后在自家责任田里种几亩菜,每年卖菜收入至少过万元,钱包很快就鼓起来了。”

“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大宋庄村支书张方彬说,贫困户需要帮扶,帮扶贫困户需要“精准滴灌”,招数务必谋实、谋细、谋准,不但要扶一把,还要送一程。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蔡 砖店镇 大宋庄村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