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阳丰镇:古稀老人手艺好 义务理发报党恩

2020-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魏磊 王梦宇)“莫乱动,把头仰,剪发要听我指挥。”6月7日早上,遂平县阳丰镇黑赵村的简易理发点上,一位老人正拿着剪刀精心地给顾客理发。

手拿理发刀的老人叫徐毛,年近古稀,是黑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理发是他最为直接的感恩方式。                      

 “这门手艺是被‘逼’出来的。”徐毛说,小时候家里穷,那时理发要2角钱,一般家庭拿不出来,于是他看别人剪,摸索着学,帮家人理发,减轻家中负担。

这几年徐毛发现村庄附近大多数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理发的需求量很大,于是就在自家办起了理发店,方便街坊邻里。

常常有些老人理发后,徐毛不愿意收他们的钱。可是一旦不收钱,他们下一次就不好意思来了,他就象征性地收个三、五元钱。“有就给,没有就算了。他们能来算是看得起我,相互之间叙叙家常,少了烦恼,多了欢笑。”

“遂平县党史办的李佳是我的帮扶人,她三天两头地到我家里来,宣讲政策,帮我找增收路子。国家扶贫政策确实好,帮扶暖心。”徐毛说,他抱着“困难像弹簧,你强他就弱”的念头,于2019年顺利摘下“贫困帽”。

“他用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回报,是一名贫困群众淳朴情感的自然流露。”阳丰镇黑赵村党支部书记徐宝中说,精准扶贫就是要通过“加强思想扶贫、根植勤劳根基、创造致富之源”的教育引导活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贫困对象建立“不等不靠不要”的自强精神和“要致富学技术”的主体意识;同时,让他们学会感恩,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遂平县 义务理发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