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重渠乡多措并举促“两癌”筛查工作圆满完成

2020-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谷音)当前,乳腺癌、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重大杀手,早诊早治对降低“两癌”发病率具有积极意义。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切实增强妇女对“两癌”的预防意识,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连日来,西平县重渠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为辖区内35-64岁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营造了关心女性幸福,关爱人口健康的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完善筛查程序。2020年以来,重渠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了确保“两癌”筛查工作顺利实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了《关于重渠乡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乡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同时,该乡和县妇幼保健院之间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从舆论宣传、技术培训、组织动员、信息采集、筛查复查、康复指导、社会救助等多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为了营造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宣传氛围,提高适龄妇女的知晓率和参与意识,重渠乡利用各种资源宣传发动。一是加大学习力度,提高干部的执行能力。重渠乡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市、县各项政策及文件精神,提高了干部组织动员群众、运用政策服务群众、实施项目惠及群众的能力。二是印发宣传资料,普及“两癌”筛查救助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和上门做动员等形式,加强“两癌”筛查工作的宣传动员力度。共制作发放宣传彩页4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13条,力争使服务对象人人知晓,积极参加,做到早诊早治,防治结合。三是利用映象网等网络媒体,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利用QQ、微信平台等媒介发布宣传信息,大力宣传“两癌”防治知识和救助政策,帮助妇女知晓政策、参与项目,引起社会各界对项目的关心和关注。

服务到位,确保适龄妇女得实惠。一是提前通知,不落一人。妇女人数较多,为确保筛查服务顺利进行,在筛查开始的前两周,由各村妇联专职负责人和村组干部利用电话、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符合条件妇女参加筛查,夯实妇女同胞的知晓率、主动参检率。二是以村为单位,车接车送。三夏期间,农事繁忙,为了保证适龄妇女的参与率,各村委分批次组织有空的妇女群众统一坐车到西平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同时尊重群众意见,有条件的群众也可自行前往。广大农村妇女在干部的解释和宣传下,放下顾虑,踊跃参与。三是及时反馈,帮助贫困群众落实后续政策。对在“两癌”检查中发现的妇科炎症、子宫肌瘤,附件包块,乳腺增生等阳性患者及时反馈,提醒其及时诊断、治疗。为使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保证工作质量,组织各村妇联专职负责人对患病的贫困群众落实相关惠民政策,推动健康扶贫工作。

据了解,本次“两癌”筛查包括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脱落细胞检查、乳腺超声检查等等八个项目。

截至6月4日,西平县重渠乡已率先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并为600多名妇女提供咨询服务。通过这项工作,重渠乡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卫生健康优惠政策及妇女健康知识宣传到了广大妇女群众中,让广大女同胞对自身健康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更能帮助她们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对一些疾病也能做到早发现、早就诊、早治疗。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重渠乡 两癌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