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刘店镇积极开展河道整治 呵护“碧水净土”

2020-0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王芳)5月29日正午11点,在确山县刘店镇臻头河李埠口段,远远地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拿着长长的竹竿在河中摸索,2台挖掘机不停地运作,水中的杂草、浮萍、生活垃圾和养殖网箱等各类影响河道通畅的阻碍物不断地被打捞出。

“大伙都歇一下吧。”分管环保工作的镇武装部长史志强同志,将捞起的浮萍装进卡车后,招呼同志们收拾工具休息。整个上午,他们一共打捞了4车杂物。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水污染治理水平,打造“碧水净土”,刘店镇积极采取措施,对域内的河道进行集中整治。  

整治养殖污染,消灭污染源头。对刘店境域内河道、水源地等禁养区内全面禁止畜禽养殖,对限养区内养殖场的开办严格审批手续,要求规范配置粪污资源利用设备,杜绝畜禽养殖粪污外排。近年来,刘店镇合理分配县畜牧局下拨的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经费,对42户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了沉淀池、沼气池、晒粪场等环保设施装备建设。

建立包保责任制,落实责任到人。为巩固非法采砂打击成效,刘店镇分片实施河道巡排查制度,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环保办、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对辖区矿山开采实时监督,对辖区内主干河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督导排查,确保巡查无死角、无闲时。

整治周边人居环境,减少生活垃圾。一是对河道生活垃圾和河道两侧垃圾进行清理,安排垃圾清运公司清运,实现河道沟渠无阻水障碍物,无垃圾漂浮物。二是组织村民将占据河道的柴草堆等杂物搬离,实现河坡及沿河两侧无垃圾、无乱占河道。三是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河长制工作,讲解保护河道的意义,营造全民参与治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成立联动机制,联合打捞清淤。一是联络县环保局及上下流域单位,对责任区段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开展了巡察清理,尤其是对小支流、小沟渠进行了仔细排查,并动用船只、大型机械和货车清理拉运垃圾,发动工作人员60人次参与到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中,切实改善了十里河和臻头河及周边生态环境。二是明令禁止垂钓,禁止游泳,在鱼塘河道水面清洒钙粉,减少化学品对水体的伤害,净化水质,保护鱼虾生长。三是对有水池塘的污泥进行吸排,将部分淤泥堵塞变窄的河道拓宽,保证水路畅通。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 河道整治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