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留庄镇脱贫户曾小雷:为家庭撑起“整片天”

2020-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任钱)她个头不高,但周身散发出来的干劲,让人不自觉的深受感染,她坚持以自强自立为本,让人不由得竖起拇指,她学问不深,但培养出三个大学生,让人忍不住称赞,她是曾小雷,确山县留庄镇刘寨村张东组的脱贫户。

执手与共,危难之际尽显夫妻情深。2016年,曾小雷的丈夫张留见,因重度脑梗被送往医院,在医生都建议放弃的情况下,曾小雷坚决要求继续治疗,她坚信丈夫不会就这样抛下她与孩子们,脑梗及后遗症的治疗花费100多万元,积蓄用完了就借钱治疗,贫困的阴霾瞬间笼罩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她的细心、耐心和毅力的感召下,原本近似植物人的丈夫,康复到可以坐在轮椅上,这其中的艰辛也只有她自己能体会,但她不怕辛苦不怕累,更不后悔,因为“没你,我只能撑起半片天;你在,我可以撑起整片天!”

无惧劫难,挺直腰杆散发母性光辉。突入其来的变故,给曾小雷沉重打击的同时,更激发她坚强起来的斗志。面对不能自理的丈夫,面对三个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儿女,曾小雷把苦痛咽到肚子里,独自扛起家中的大梁,他要让丈夫站起来,要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村里得知她情况困难,2018年将她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她就以高出稳定脱贫的人均纯收入顺利脱贫。2020年初,在村里协调支持下,她获得了20万元低息贷款,发展壮大她的种养殖:100多只大白鹅,300多百只散养鸡,120头猪,苗木近10亩....她一个人忙不停歇。她说“救急不救穷,现在政策好,我应该充分利用党的好政策,能干一点就多干一点,我感谢政府,让孩他爹能治病,让三个孩子能够上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这样一位榜样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孩子们心中种下坚强独立的种子,历经磨难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儿女也特别懂事,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做了老师,二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大学,今年初因为疫情原因,至今都在家里帮母亲分担家里的活计也坚持着学习:女儿在准备着专升本,儿子每天利用放鹅的时间背诵英语单词,因为妈说,“孩子,我们不指望养鹅发家,这只是我们自力更生的途径,但学习不能停,每天单词背不完,鹅赶回院里你出去,啥时候背完啥时候回来!”

克服困境,积极行动争做致富带头人。依托党的扶贫政策,她注重实干脱了贫,不但自己干,她还拉着同村人,跟他们讲自给自足的好处,讲脱贫致富的门路,“现在政策好,发展种养殖,种养结合,买它2000只大白鹅,等玉米长到齐膝高,往地里一赶,鹅也吃饱了,地也没草了,钱也赚到了,也不用给别人要了”,用她的话说,“自己不干,指着别人给,你就得伸手要,人家给多少你就只能要多少,就是老子管儿子也不能一直管,一直这样只能越来越穷。”

幸福属于奋斗者,拼搏是她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最宝贵无价的财富,她带着家人将日子过得生机勃勃。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 留庄镇 脱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