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秸秆禁烧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刘建新)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把秸秆禁烧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考评体系,作为环境保护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综合施策,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全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水平,确保实现全年零火点的工作目标。

及时召开禁烧专题会。5月14日下午,确山县“三夏”生产夏粮收购暨秸秆禁烧会议召开,确山县政府副县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确山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局、气象局、应急管理局等县禁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各镇、街道与县禁烧领导小组签订了《2020年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各单位明确禁烧职责,各司其责,确保全县不出现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

依托宣传强化引导。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小手拉大手、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悬挂横幅、短信、微信、宣传车、镇村大喇叭等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宣传到村到户率达到100%。截至目前,2020年各镇、村共悬挂条幅20000余条、张贴标语45000余份、发放明白纸20万张、开展小手拉大手5万余次、张贴秸秆禁烧公告1万份,出动宣传车22000余台次。

依托机制明确责任,成立组织。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农业部门做好牵头作用,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全力配合全县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实行县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和党员包户、农户包地块的“五包”责任制,层层制定工作方案,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田,严防死守,保证秸秆禁烧履职尽责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

成立应急分队。各镇(街道)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分队,并配备足够的交通、防火灭火设备,一旦发现火情,迅速传递信息,果断采取行动,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处置完毕,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和损失。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田边、沟边、路边、地头等处有秸秆、垃圾堆放,及时加以清运,清除火灾隐患。在秸秆禁烧重点时段,实行专业督查,县禁烧办组建三个专业督查组,对各镇(街道)落实禁烧情况进行督查和核实火情,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得到整改;每个督导组每日对所督导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每组连续两天排名最后的,县政府给予罚款5万元。

加强“蓝天卫士”值班值守。各镇(街道)通过提高宽带运行速率、更换高配置电脑,确保蓝天卫士运行顺畅,大屏幕明了清晰。县、镇二级“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安装专用值班电话,确保及时发现焚烧隐患,第一时间传递信息。

依托奖惩强化问责。建立“蓝天卫士”监测焚烧火情处罚机制,卫星监测与常规监测结合、考核与激励结合机制,确保全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取得新成效。加大经济处罚。坚持“从严、从重、从快”的原则,对焚烧秸秆的行为进行处罚。严惩第一把火。对被认定为全市第一个秸秆着火点的镇(街道),除省、市扣减相应财力外,县政府追加处罚,并追究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坚决追究纵火人的法律责任。

强化行政问责。重点禁烧时段,对发生秸秆焚烧的镇(街道),对相关领导进行约谈、问责。明确表彰奖励。县政府每年拿出资金650万元,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的镇(办)、行政村及县直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凡没有被省、市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处罚的镇(街道),每个镇(街道)奖励资金50万元。

依托技术强化利用。积极推广秸秆机械还田、饲料化利用技术,扩大秸秆能源化、基料化、工业化利用规模,做好废弃秸秆的收储清运,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问题,变废为宝,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2020年,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 多措 秸秆禁烧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