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芦庙乡潘老庄文化园奠基

2020-05-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陈富立)火热夏日,绿意环绕。5月12日上午,西平县芦庙乡“潘老庄文化园”奠基剪彩仪式在潘老庄村举行。原驻马店行署秘书长王运德、西平县王诰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中良、芦庙乡党委书记吴韶光、芦庙乡政府乡长黄五有、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文凯、西平县民俗摄影家协会会长崔朝辉、西平县民营企业家孙广伟等参加了奠基剪彩仪式。潘老庄村几百名村民现场观看了剪彩活动。

芦庙乡潘老庄村自然环境优美,文化资源厚重,是我国古代大明朝历史文化名人王诰的第二个故乡。在其影响下,王诰后裔——潘老庄村王姓家族逐渐形成的孝道文化、家风文化、向善文化等已成为该村优秀的传统文化,而王诰父子那种征战疆场、奋勇杀敌、忠贞报国、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已成为其家族弘扬的主旋律代代流传。潘老庄文化园的奠基和兴建,就是要把这种文化传统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

潘老庄文化园,是潘老庄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园内设立永久文化墙和故事博物馆,将潘老庄村抗倭名将——王诰父子的英烈故事、内涵丰厚的孝道文化、光耀千古的家训家风,以及流传甚广的趣事轶事,诸如贞节牌坊、关公庙、公主坟、关爷坑、跑马岗、送娃娃等内容,一一在文化墙上展现和在博物馆中展示,让观赏者不仅能够在休闲娱乐中得到传统文化的滋润,而且还能够接受到丰富传统文化的激励和教育,可谓一箭双雕、美不胜收。

基于这种传统文化资源的优势,今年,以潘老庄自然村文化内涵为主题的蔡庄村,正在申报省级古传统村落项目。这一项目若申报成功,对于全村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对于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和打造文化旅游名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潘老庄文化园的整体设计和规划已基本完成,村庄环境治理工程已经启动。相信不久,一个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生活美的魅力潘老庄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芦庙乡 潘老庄 文化园 奠基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