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隔离病区奋战的西平白衣战士

2020-0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武光伟陈爱珍)"我们是西平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我们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场战役……",共产党员、护士长陈爱珍带领大家铿锵有力的宣读请愿书后,大家纷纷签名。

西平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病区,专门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每天对他们进行正常的治疗、护理、复查,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这是真正一线战场。该院首批14名人员将一起与确诊患者被隔离10天,他们是护士长陈爱珍,副主任陈俊平,医生张宝清、袁良倩,外援医生神经内二科杨利,心内科杨秀松,护士张可、谢景景、赵琳、张园春、李冉、朱笋、宋俊玲,外援护士心外科张睿。

她们每天都是这样的装扮...

防护服、帽子、口罩、护目镜、靴子……她们每天都是这样的装扮,“防护服不透气,基本上在隔离病房只要稍有活动就会全身湿透。”护士长陈爱珍这样说道,的确,他们在里面,不仅要为患者采集标本、扎针输液、观察病情、送水送饭、安抚患者,还要处理医疗垃圾、患者生活垃圾及环境的清洁消毒。

4个小时一换班,只要一换班就是一分钟都不停歇的工作,稍不注意缺氧感觉就非常明显,每次从病房出来到休息室,脱掉厚厚的防护服,全身的衣服、头发都湿透了。护士朱笋,有慢性气管炎,平时就有长期咳嗽、气喘的毛病,每天下了班还要吸几个小时的氧。护士李冉,每天负责工作人员的生活区和缓冲区的清洁和消毒,每天天还没亮就开始工作,深夜了还在那里搞清洁,可别小看这个工作,如果物品消毒不到位,将会造成院内感染。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疫情,只能在休息的时候和孩子通电话。

我有经验,我必须上...

护士宋俊玲,平时睡眠不好,17年前就曾经参加“非典战役”,针对这次疫情,她说,我有经验,我必须上。工作期间,面对第一次经历这种隔离的"新人"们,她常常给大家讲非典时的感人故事,她说,非典我们都战胜了,国家这几年发展这么好,我对战胜疫情充满自信。有了她的鼓舞,年轻的护士们逐渐消除了忧虑,树立了信心。

尽吾志也,不悔矣...

张宝清医生,患有强制性脊柱炎,本来行动就不便,再加上还要穿上一层一层的防护服,需要几个人帮自己穿,但这依然挡不住坚强的内心。“睡不好,不自由,这点痛算什么,明天的太阳依然耀眼,谁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国难之际,大义之前,时代选择了我们,尽吾志也,不悔矣。”当他念出自己朋友圈里的这段话时,大家身同感受,14个人,每个人都是这场戏的主角。“其实我们在一起共同抗击新冠状病毒的经历已经够我们记忆一生了,在这个特殊的年代,我们同舟共济,为人民服务”,神经内二科的外援医生杨利说。

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

2月3日上午,需要为病人查心电图,考虑张宝清医生身体不便,袁良倩医生主动进入病房,把该作的检查全部查完。10个病人心电图做完,头上豆大的汗水顺着防护镜就流了下来,衣服里里外外全都湿透了,“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辛苦,即使再累,再苦,也要咬着牙挺下来,因为我们肩上担的是人们的希望。”袁良倩医生表示,“刚开始的那几天,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压力特别大,有时害怕不能帮助病人痊愈,有时又害怕自己扛不住,后来护士长过来安慰我,我还冲她发了一顿很大的脾气,过了一会儿,我也表示了歉意。护士长对我说:‘没事儿,发泄出来就好了,心里有负担是很正常的,我们都是人,但我们更是患者的希望,寄托,我们要坚强。’"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这就是工匠精神。

我可以,我能行,我要坚持下去...

外援护士张睿也讲了自己的事:25日晚上接到抽调到隔离病区的通知时,婆婆骨折住医院,两个孩子在家,说实在的,接到这个通知,心里多少是有些紧张的,但当我穿上护士服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了这身衣服的力量和使命。于是当晚准时到岗,跟护士张可一起值了夜班。善解人意的护士长来安慰我,只要我们大家在一起,做好防护,我们就是安全的。

正值生理期,由于是外援,对科室内部布局不是很熟悉,穿着防护服,工作起来感觉很累,有一次感觉要晕过去,闭上眼休息一下,脑子里一直在提醒自己,在这里,我们是医务人员,是病人的靠山,家里还有孩子和老人等着自己,坚决不能倒下。

几分钟后有所好转,依然继续工作。论年龄我最大,但是工作上我感觉我最小,在病房我最怕的不是在里面呆多久,而是做治疗,我戴着手套扎针找不到感觉,但是每次都是别人帮我度过了这个难关,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也逐步掌握了技巧。妹妹知道我在隔离病区,总是想帮我做点什么,我对她说,医院的后勤保障做的很好,每日三餐准时,水果足量,不用牵挂。后来妹妹说她给医院捐助了41箱精品水果。

我们要同心协力共抗病魔...

在隔离病区,无论是谁,在这样的环境下,都会有压力,他们不仅要对病人的身体进行治疗,也要对患者的心理进行疏导,由于特殊原因,患者的家属没有办法进来陪护,那么他们的工作就是及时满足患者的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好患者,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作为护士长,她在做好科里的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关心医生护士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每天嘱咐他们要注意防护,调整心情,有同事心情不好了,时时做开导,身体不舒服了,及时给他们找来药物。在一起被隔离的日子里,医生、护士、病人都是一家人,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病魔。

你们的健康,就是我的开心...

2月3日这天下午,14名医生和护士特别开心,因为在确诊的几名病人中,有两名病人的复查CT表示他们的病情有所好转,这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当听到病人说:‘护士你们真的很辛苦,不论我的病好与不好,我都会给家人说要感谢你们的。’听完后所有的泪和汗水都值了,就觉得这些苦没啥。我们在里面的这些日子也哭过也笑过”,张可说。患者们的肯定和配合,让她觉得特别满足。“看到他们的病一天天好转,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你们的服务这么好,我都不舍得走了...

“以前总是说减肥减肥,就是减不下来,这下可好,在隔离病房待了10天,瘦下来10斤。”护士谢景景说。据她反映,患者配合非常好,有一对夫妻患者,开玩笑的对她说:“你们的服务这么好,我都不舍得走了”。

吃不下,睡不着,压力大,她跟另外几个年轻的护士一样,特别想孩子,但又不敢跟他们视频,怕他们哭,也怕自己哭。在得到患者肯定的这一刻,一切的负能量瞬间都烟消云散了。

主动请战,不下火线...

第一批人员即将撤离出来,副主任陈俊平却放心不下,第二批人员对科室工作不熟悉,对病人病情了解,需要有个过度,就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工作,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待到山花烂漫时...

护士张园春,因疫情的变化,二楼的病房腾出来后,需要将一楼的病人搬往二楼,工作了很久的园春护士,帮着病人拿生活用品,一楼二楼的来回跑着,人一出汗,护目镜的雾越来越大,看不清脚下,就这样上上下下艰难地跑了二十多趟。脱下防护服后,衣服全部湿透。平凡的工作都是有一群平凡的人在默默地做着。 

他压力大的时候总是在哼歌...

心内科杨秀松医生,老家湖北恩施,医院双职工,春节前果断退掉回家的车票来隔离病房支援。从年三十年夜值班至今,医院的确诊感染病人和湖北的爸妈都需要操心,压力山大的时候总是哼几句改编版的《医生过年disco》:“心里的话,过年不能够回家,在那深夜值班,抗击那感染暴发……”。

只为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对于这次疫情,护士长陈爱珍表示:“这个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按照国家科学的应对策略,一定可以扛过去,目前,在医院隔离病房治疗的患者病情比较稳定,大家不要产生恐惧心理”。像陈爱珍这样奋战的一线的既是指挥员有时战斗员的还有很多。给大家鼓劲,为大家服务,和大家并肩作战,与疫情搏斗,只为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西平县人民医院的勇士们,加油!期待你们平安归来!胜利凯旋!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春走基层 西平 白衣战士 责编:李争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春走基层】西平 “疫”线税官的“线”上故

    2月3日上午10点,西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电话骤然响起。值班员小李拿起听筒。“喂,你好,这里是西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 【新春走基层】遂平县褚堂街道贾慧崇:铁骨柔情

    2月6日,早上天刚蒙蒙亮,遂平县褚堂街道民政所长贾慧崇就接到了街道敬老院院长打来的电话,汇报敬老院昨晚的情况,一切正常,上午8点半开始进行每日例行两次的第一次药物消杀和体温测量工作。

  • 【新春走基层】驻村第一书记杨庚泽:疫情面前彰

    “疫情面前,没有例外。作为一名党员、驻村第一书记,为了群众的利益,我会第一个站出来,冲在最前面。”西平县嫘祖镇张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庚泽说,“我相信,有我们党员在,有我们坚强的党组织做后盾,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定能夺取最后胜利!”

  • 【新春走基层】 小馒头 大情怀 驻马店老查记为

    2月5日,驻马店市老查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查长江带着员工冒着酷寒驱车130多公里来到驻马店市驿城区多个疫情防控卡点,将一袋袋馒头摆放在距值班人员五六米开外的地面上,然后深深的鞠躬致谢,再后退数米,目视着卡点值班人员将物品取走,并大声喊道:“你们一定要多保重身体,老百姓感谢你们”。

  • 【新春走基层】:疫情无情人有情 西平县民营企业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面对新型肺炎的肆虐,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急群众所急,为政府分忧、从我做起行动起

  • 【新春走基层】西平县入党积极分子张四军疫情防

    张四军,男,41岁,西平县柏苑街道办事处于楼社区5组居民。张四军自2018年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 【新春走基层】 西平县二郎镇驻村第一书记孙强:

    2020年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到来,昔日喧嚣热闹的街道变得冷清,人们的心情也愈加沉重,这个冬天,似乎格外寒冷。

  • 【新春走基层】西平县焦庄乡:夫妻齐心上阵 共同

    在此次全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数医务工作者和一线民警、社区、乡村干部人无畏前行、不负使命,在不同的战线上抗击着新冠病毒,成为了最美逆行者!而在西平县焦庄乡毛寨村,有这样一对特殊的战友,他们是毛寨村的党员韩立丽和她的丈夫王群彦。

  • 【新春走基层】平舆县返乡大学生主动请战! “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务必做到少出门,少扎堆。”“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 ” 眼下,在平舆县杨埠镇老任村疫情防控队伍里,有一群人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该村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主动放弃假期,在村口的执勤点值班,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他们积极地把健康知识宣传给村民,为家乡打赢这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 【新春走基层】平舆县战“疫”老兵李留栓 身患

    头戴瓜皮帽,中等身量而略显佝偻,被口罩遮着的脸庞有些浮肿,嗓音嘶哑却透着令人无法抗拒的坚定与执着——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在平舆县清河街道陈蕃社区,人们每天总能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一大早,他便驾着一辆简易电动四轮车到各卡点进行查看,对值班人员反复叮咛;下午,他又准时出现在各卡点,收集当日出入人员登记表,详细了解有无从重点疫区返回人员等疫情信息。直到黄昏时分,他仍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街巷、小区,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晚上,他又召开社区干部碰头会,“盘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