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市圆满完成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19-0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王东红)1月28日,驻马店市政府召开2019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级新媒体新华社客户端、央广网,省驻驻马店新闻单位,驻马店市直新闻单位及其所属新媒体记者应邀参加。驻马店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主持发布会。

会上,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介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驻马店市教体局、财政局、扶贫办、发改委负责人分别答记者问。

据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按照“全面覆盖、聚焦精准、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原则,把教育脱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努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落实政策上下实功,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近。

2018年,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25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62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3.63万余人次,资金9428.7万元,圆满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不空一户,不漏一人。

驻马店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驻马店市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全市教体系统脱贫工作作风专项治理方案》等文件,教体局实行“业务分工和包县负责”双重责任制,形成了市政府统筹指挥、教体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科室和县区教体局具体落实、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精准扶贫格局,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得到落实。

坚持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作为资助工作的重点,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微信等渠道把资助政策送进千家万户,为实现精准全面覆盖打好基础。积极与扶贫部门协调对接,相互配合,建立了大数据比对机制,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做到“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不空一户,不漏一人”,让数据多运转,让群众少跑路,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支教教师近千人次 。

2018年驻马店市开工新建幼儿园48所、开工改扩建幼儿园182所,新建改扩建综合开工率100%。“全面改薄”项目规划项目学校537所,总投资达4.2亿元。目前,所有校舍建设类项目学校已全部主体完工或投入使用。其中370所列入市定“惠民工程”项目学校建设已于去年9月底全部提前完成。2018年该市中央预算内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275万元,规划新建教师周转宿舍467套。目前,已竣工学校60所,在建100所。

2018年驻马店市为贫困县招聘特岗教师 1775名,实施“小学全科培养计划”,为贫困县免费培训小学全科教师本科69名,专科179名;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抓手,培训乡村一线教师8750人次;实施教师支教轮岗交流,全年选派参加“两区”支教306人,城乡校长教师交流345人,送课下乡、“手拉手、结对子”教师975人次到贫困县开展支教工作。

“授渔”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驻马店市6个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均开设了“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制定“精准脱贫”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根据学员实际,开设的培训专业课程有种植养殖、果树载培与管理、汽车美容、电子商务、建筑防水、农业技术和中餐烹饪等等,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主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以及通俗的语言向他们传授理论知识,同时通过实地考察,有重点的手把手交给了他们实用技术。

全市职业学校及乡镇成人文化学校配合市、县全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新型农民、“雨露计划”等相关培训。2018年共承担各级各类短期培训20406人次。

通过职业学校“精准脱贫”技术技能培训使贫困户和农民掌握了技术,提升了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一个家庭成员掌握一门技术,极有希望实现脱贫乃至迈向小康。”驻马店市教体局局长王和平说。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市 2018年 脱贫攻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