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村官”杨天义:群众利益大于天 履职尽责写正义

2018-07-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石华杰)日前,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天义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提起杨天义,村里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那可是乡亲们的主心骨、贴心人!”杨天义带领的悦庄村党支部先后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农村五好党支部”。他也连续多年被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自1996年4月担任玉山镇悦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二十多年如一日,为悦庄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脚踏实地谋发展。杨天义带领党支部班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宣传政策、征求意见、了解民意,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悦庄村脱贫攻坚三年工作规划》,确立了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以产业助推脱贫、以整村脱贫提高全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力争把悦庄村打造成文明、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

扶教扶智有出路。教育能出生产力,教育能摘穷帽子。2016年,在杨天义的倡导下成立了遂平县第一家村级教育救助基金会。目前,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教育基金5.6万元,对1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教育助学资金2.7万元。“不比楼房比文凭,不比钱包比书包”,已成为悦庄教育下一代的至理名言。在玉山镇“志智双扶”活动中,悦庄村成立了“民心教育基金会”,吸收社会爱心人士捐款,为贫困学生提供教育资助。2017年8月,“民心教育基金会”向贫困大学生捐款2.8万元。

发展产业助脱贫。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长久脱贫的有效保障。杨天义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引进扶持产业项目,把现有产业项目做大做强。争取到省扶持村级集体发展资金160.8万元,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个。年底村级集体可分红20万元,其中80%的资金用于贫困户分红。争取到户增收项目资金22万元,年底每户贫困户可分红400元,安排贫困群众就业12人。引进中科家家康面粉厂、来村网、李军火龙果采摘观光园等,流转土地600多亩,带动贫困群众30多人。积极开展小额信贷带贫项目,累计贷款275万元,带贫55户,每户年底享受3000元扶助资金。该村的带贫企业遂平县悦宏箱包有限公司承担着悦庄村的产业到户增收定额分红项目,每年向贫困户提供分红资金。驻马店伊腾服饰有限公司采取小额信贷带贫分红的方式,带动悦庄村和刘庄村贫困户60户,每户每年增加定额分红资金3000元。同时,该公司安排本村贫困群众就业18人,每人每月务工收入1800元以上。

基础设施大提升。为让全村群众都享受到脱贫攻坚的红利,2017年初,悦庄村引进基础设施项目资金864万元,现在已经实现95%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路、99%以上的农户通自来水,农村电网、宽带、有线电视全覆盖,花园式学校、村室建设都得到大幅提升,村卫生室、文化广场、多功能活动室全部建成。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遂平 杨天义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