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赤胆写忠诚:正阳县人民法院李向东先进事迹

2017-1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骆万华)“正派为人、踏实做事、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清正廉洁”,这是正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向东同志自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领导和同事们最耳熟能详的评价。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刑事审判第一线,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二次,并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千名中原卫士”、驻马店市“打黑除恶先进个人”、“打击两抢一盗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等多项荣誉称号。

lqt1w1Ej..jpg.jpg

正阳县人民法院李向东法官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李向东于2010年元月任正阳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七年来,几乎每年都要面对审判人员少、案件数量多的实际困难,但是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辛勤的工作开创了正阳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连续六年创下了刑事审判工作的新佳绩。“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作为刑事审判庭的负责人、“领头羊”,李向东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全庭干警。工作中,他总是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甚至在腿部骨折时仍然拄着拐杖坚持上班。他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像一道无声的命令,正是在他身体力行之下,整个刑庭呈现出朝气蓬勃,向上争先的喜人局面。六年来,李向东带领全庭人员严把刑事案件审判质量,全力打造了正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的“铁案工程”,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430余件,无一件错案和超审限案件,未发生当事人缠访或缠诉案件,切实地发挥了刑事审判的职能作用,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正阳县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七年来连创佳绩,该庭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心自清、行自廉、倡廉奉公;居其位、谋其政、勤政为民。”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李向东深知“物比自腐,而后虫生”的道理,他深信公正司法和清正廉洁并行不悖,方能立信于世、取信于民。虽然在现实中,法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诱惑,或权、或利、或名,诸如此类。而刑事审判法官更是一个特殊的职位和职业,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抵御着“情”的干扰、“权”的影响、“利”的腐蚀,但李向东作为一名从事刑事审判的老法官,作为正阳县人民法院刑庭工作的领头人,始终能够坚持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清,在工作中数十年如一日,安守本分、廉洁奉公,严于律己、谨言慎行,让严苛的自我约束成为抵御外来诱惑的有效“防火墙”,成为涤荡心灵的“除垢剂”,从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在十多年的审判工作中,李向东始终保持着一名清廉法官的职业操守,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最基本底线,始终保持着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始终信守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以自己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演绎了一名人民法官的光辉形象。

以审判为中心、严格依法办案。法院的中心工作是审判业务,法官的天职是审理案件。假如案件得不到公正判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将成为空谈。刑事审判工作更是担负着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安定的司法职能。李向东深知刑事审判法官肩负职责的神圣性和重要性,深知基层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法官虽未掌握着一个人生杀予夺的大权,但也肩负着惩恶扬善,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在人民群众眼中是正义的化身、惩恶的使者,因此在审判工作中,他对自己明确地提出了三个要求——“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会办案,就是要求自己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要牢牢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通过个案的审理,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快办案,就是在严格遵守法定办案程序的前提下提高案件的审理效率,用最短的时间查清案件事实,对被告人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对庭审程序适当简化,并及时依法作出正确裁判,做到快审、快结;办好案,就是要以审判为中心,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李向东要求自己办理的每一个刑事案件,对事实证据进行认证审查,充分发挥合议庭功能,认真履行庭审、阅卷、合议等职责,切实执行规范化量刑,正确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审判程序合法,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努力做到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打击新型犯罪  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十多年来,李向东同志个人主办和参与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共计2450余件,判处犯罪分子3780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正阳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事业做出了默默的贡献。近年来,他更是积极配合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如依法审理非法集资类型案件中,不仅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更是维护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参与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他更是要求全庭干警对于电信诈骗案件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在电信诈骗犯罪日益猖獗的情况下,不仅依法从重、从严打击被告人的嚣张气焰,更是积极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法律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通过多途径努力,积极追回被害人部分被骗款项,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如李向东审理的被告人李某、王某春、王某艳诈骗一案,该案的三被告人通过购买被害人网购信息资料,先虚构被害人网购信息错误,需要取消业务等虚假理由,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帮助取消业务为由,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误导多名被害人将钱转入诈骗人控制的账户,以此方式多次诈骗多名被害人钱财,其中已查明的诈骗数额高达30余万元。在审理该案时,为了及时追回赃款,李向东多次前往湖南郴州查询冻结被告人的涉案账户。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冻结了相关款项。后该案经过审理,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年、被告人王某春和王某艳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同时分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案件判决后,公诉机关未提出抗诉,三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同时本案涉案的被害人的被诈骗款项也全部予以退还。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的被害人张某领款时来到法院,紧握着李向东的手说:“真是没有想到李法官帮我追回了被骗的钱,衷心谢谢李法官。”

近三年来,在李向东的带领下,正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共计审理各类电信诈骗案件10余件,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分子10余人,涉及到被害人70余人,共计追缴赃款100多万元,较大程度上挽回了大部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极大认可。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人民法院 李向东 先进事迹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退伍不退色 见义勇为受赞扬

    在陕西省宝鸡市一公园内,一名男子落入4米多深的湖水中,脸色已经苍白,身体渐渐向下沉,在这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正阳籍复退军人武超,正在公园内学雷锋做好事捡垃圾时,听到有人喊救人,他便迅速飞奔过去,不顾生命危险将落水青年救上岸,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这一举动被多家媒体记录并上传网络,一时间武超成了人们争相点赞的正能量“网红”,在采访中,发现武超救人的事远不止这一件,这个35岁的刚性男子被人们誉为“救人专业户”。

  • 正阳县彭桥乡召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千人走访誓师大会

    正阳县彭桥乡文化广场召开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暨千人走访誓师大会,县委党校、县总工会代表,全体乡党政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教育、卫生、电业工作人员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扶贫专员、各村党员、村民组长、畜牧防疫员等近千人高举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地进行宣誓。

  • 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调研正阳县绿色食品产业

    12月9日至10日,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兆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秘书长穆建华来正阳调研绿色食品发展情况,省市相关领导及正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迎春,县政协副主席黄翠萍,县长助理陈留东,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 正阳县65001困难群众参加大病补充医保

    今年,正阳县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不仅越来越方便,而且无后顾之忧。全县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一站式”服务。

  • 正阳县领导王静娴召开整治城区环境卫生现场办公会

    12月18日上午,正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静娴在正陡路真阳街道办事处皮庄社区辖区段召开了整治城区环境卫生现场办公会。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