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推动脱贫攻坚更准更实

2017-07-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宋永亮 彭帅)虽然时值盛夏酷暑,但在上蔡县,却丝毫没有阻挡住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贫助困的脚步。上蔡县东岸乡拐弯村村民邵亮一家5口人,儿子身体有残疾。今年,他家被新识别为贫困户,有2人吃上了低保。麦收后,正当他为无钱购买种玉米的肥料时,县农业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送去了“及时雨”,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这是上蔡县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WfHy6GUE..jpg.jpg

召开推进会

面对脱贫攻坚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今年以来,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召开以后,上蔡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和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一次重大的政策机遇,作为全县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拼搏精神,务求脱贫攻坚措施更精准、效果更实在。

8x0QQDxs..jpg.jpg

县委书记胡建辉(右一)走访入户

上蔡县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建立了“县委和县政府统筹、乡村两级落实、县直部门保障、社会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县上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5次县委常委会、11次推进会、8次专题会,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对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部成立了脱贫攻坚办,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不断充实队伍力量,在对全县197个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基础上,今年县委组织部又从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办)选派25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剩余的251个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由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指派一名科级干部担任工作队队长、选派一名优秀干部作为工作队队员,实现全县448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

V2pXq68d..jpg.jpg

县长李卫明入户走访

上蔡县对标“六个一”(问题一村一村查找、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抓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三个零差错”(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的要求,结合省市多轮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第三方评估团队实地调查评估发现的问题,以较真从严的态度,认真组织开展问题整改。目前,全县上下形成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档卡建设逐步规范、帮扶措施有效落实、资金监管得到强化、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支撑有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各级责任有效压实的良好局面。 把政策交给群众。上蔡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及时把上级和本县有关教育资助、危房改造、残疾人集中托养、医疗救助、“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向贫困群众宣传到位、讲解清楚,让贫困群众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RBjpEWjm..jpg.jpg

扶贫助残托养院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攻坚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确保这类人在脱贫路上不掉队,2016年,上蔡县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重度残疾人自己的生活、就医、护理等难题,也极大解放了其家庭劳动力。在第一批3个乡镇、3个村建立6个扶贫助残托养中心(院)的基础上,第二批在7个乡镇、3个村建设10个托养中心(院),今年6月底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今年下半年,上蔡县还将在剩余的16个乡镇(街道办)全部建成乡级托养中心。

上蔡县把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推进年”活动。按照“精准化、多样化、实体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通过流转土地、调整结构、打造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设立企业加工点、建立村级光伏电站、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努力实现有贫困人口的村扶贫产业、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两个全覆盖”。全县涌现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产业扶贫基地和短、平、快的致富项目,成为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有力支撑。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脱贫攻坚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