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朱里镇古刘村第一书记苏静:群众眼中的“红人”

2017-07-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董爱国)盛夏的古刘村,太阳火辣辣的.......而苏静依旧和往常一样,来到贫苦户家里走访。“在村里,总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做,贫困户的衣食住行,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小到鸡毛蒜皮 ,大到脱贫攻坚发展经济......总得一件一件地去落实去解决,也只有这样,一天的工作才觉得放心踏实!”

苏静,上蔡县档案局派驻朱里镇古刘村第一书记。自2015年9月驻村任职以来,她时刻牢记党组织重托,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党旗下、田野中,处处都有她的身影。她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脱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情怀,苏静也成了当地群众口中“自家人”,眼中的“红人”。

fQhhcbH0..jpg.jpg

走访农户

放不下心的第一书记

“我们的第一书记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勤快,有空就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平时穿着也很朴素,一点官架子也没有,群众都很喜欢她。”在古刘村采访,说起苏静,村民王新鸽忍不住夸赞起来。

住在村里,吃在村里,苏静说自己就是古刘村人。“自从来到村里,朋友相聚少了,就连自己的孩子都很少见面!”说这话时,泪水在苏静的眼里直打转。“为群众做事,踏实,值得!”

 “过去群众说俺是来镀金的,没几天就走了,现在看看,群众的态度变了,没事都愿意来和我说心里话,拉家常!”苏静说,“只要你真心对群众,群众也会掏心窝子和你交朋友!”

现在,苏静在村里形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每天在农户家转悠,和村民拉拉家常聊聊天。遇到了很困难的群众,便马上着手结合他们不同的情况给予了不同的救助,有的是自己掏钱买来米和油帮助贫困户度过难关,有的是帮有病人的家庭办理医疗报销手续,有的是为外出打工的人寻找务工途径......。这些事,也成了她每天“最放不下的心事”。

MBmKx18S..jpg.jpg

走访农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古刘村现有耕地面积2771亩,总人口2187人。2016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3人。因病、因残、缺资金技术成为致贫的主要原因。

在认真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苏静按照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尽快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2015年以来,苏静先后协调有关部门为贫困户张平新购买了6只羊,并资助其1000元建起了羊圈,帮助发展养殖业,现在已发展到20只;协调有关部门为贫困户王新鸽等4名高血压后遗症患者和耳聋患者申请了4部轮椅和1台助听器;为贫困户王静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王丰联系到救治医院,并为其申请办理大病救助;为贫困户王洪怀患有脑瘫的女儿联系医院进行免费康复治疗,使其得到及时救助;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及所有贫困户开展义诊,为检查出的40余名病人提供药物价值达4000余元;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并联系状元红酒厂等企业为他们争取到了就业岗位......。同时,她还自费经常为村里的五保户王宝玉、王得炯购买常备药物,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ooFTtQ94..jpg.jpg

修建马路

yb5rfDza..jpg.jpg

整治坑塘

找准一条发展的路子

古刘村基础差,底子薄,集体经济一度匮乏。这里的农民群众世代以种植业为主,农民增收较为缓慢。

为找准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子,苏静经过走访调研,制订了《古刘村经济发展规划》,并把特色种植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强力推进。结合本村实际,她还组织成立了王德顺和伍顺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60余亩,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大力发展苜蓿草种植,与河南牛硕牧业达成合作协议,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

近年来,苏静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村里修建了2520米的柏油路,硬化、绿化了村内主干道,为村里捐建了文化墙、健身器材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高标准整治了两个坑塘,建成了两个垃圾中转站,昔日垃圾遍地的脏乱差村变成了“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

群众有了“主心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干部看的是支部。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直接影响着村里的发展和稳定。“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通过解决广大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造福民众,凝聚人心,树立形象。同时党支部各成员和广大党员都要有一股正气,这样的党支部才有战斗力”,苏静说。

从制度建设着手,苏静在摸清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存在问题基础上,积极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基层组织的有力举措。积极做好“党建+精准扶贫”,利用党员活动日,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四项基础制度”,民主科学决策、矛盾化解、便民服务和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在朱里镇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近年来,依托古刘村便民服务站,苏静和服务站人员共为村民代办养老保险、社保、新农合缴纳等各方面的事务300多次,解决涉及土地、邻里纠纷30多起,维护了稳定,得到村民的一致拥护。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古刘村 第一书记 苏静 致富 脱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