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杨庄户乡:农耕文化传承民俗 留住乡愁记忆

2020-0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梅勇)5月8日,新蔡县文广旅局局长李建伟和相关负责人迎着沿途群芳争艳、花香四溢的气息,走进了新蔡县杨庄户乡禹庄村古村落周庄村组,考察调研别具特色的民俗农耕文化,追寻乡愁记忆。

在周庄,座落在几间古朴的民房中设立了农耕文化馆,传承千年的木犁、古老的磨盘石碾、修补过的坛坛罐罐、还有陈列的马灯、粮仓、面缸、气死猫笼、风箱等旧物品,发挥老房子、老物件的历史利用价值,巧用废弃的旧物、废砖、废瓦,打造小盆景,形成新亮点,赋予乡愁乡韵元素,既美化了环境,也留住了乡愁,追忆着历史的味道,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不知道珍藏了多少人的回忆,记载了多少欢乐和希望。他们还对收集上来的猪槽、牛槽、水缸等各类器皿进行培栽花草,装点环境,对原有的石磨、石臼、石碾进行修复完善,恢复功能, 变废为宝,让广大村民能够回忆、体验过去生活的艰辛,通过今昔对比,让村民更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也让老年人拥有回忆,中年人找到乡愁,孩子们受到教育。巧用老物件、老古董既盘活了旧资源,实现废物利用,又美化了乡村环境,让群众受益匪浅,农耕文化是记得住乡愁又留得住乡情。

当一台台自动化农用机械替代了传统农具,那曾经赶着牲口打场、扶着犁子牵着牛犁地、推着架子车到几里外的村子去打面的情景,就成了沉淀在人们记忆中的乡愁,足以唤醒人们儿时的记忆。

“锄地、耕种、收获……”颇有农村特色的农事文化墙,也是古朴村落周庄农耕文化馆前的又一引人的亮点,每幅墙画配有文字,既有泥土的芬芳,又有文化的气息。如今,时常有路过此处的游客停下来拍照留念,即开阔了眼界,又寻找到了乡村记忆。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县 杨庄户乡 农耕文化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人民法院:一幅字画背后的执行故事

  • 新蔡县气象局开展人影作业助力小麦生产

    5月份以来,新蔡县持续少雨,土壤失墒严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防止旱情给新蔡县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新蔡县气象局密切关注每次天气过程,时刻准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 新蔡县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 对2019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新蔡县人民法院年度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政务管理、信息宣传等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前列,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 新蔡县县长申保卫调研农村公路建设

    新蔡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到河坞、陈店、余店、黄楼、李桥等乡镇就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东,县政府副县长张辉等陪同调研。

  • 新蔡县黄楼镇全面开展农田林网建设

    近日,新蔡县黄楼镇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同时,坚持把农田林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人力物力,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农田林网建设齐头并进。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