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老君庙镇大学生志愿者王少波:抗击疫情 责无旁贷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王鹏)“爸,我要参加志愿者行动,爷爷年龄这么大了,还在抗疫第一线,我也要向他一样抗击疫情!”大年初一,王少波的请战得到爸爸的应允。

今年20岁的王少波,是郑州财经学院现代教育学院2018级广告设计与制作1班级2班的学生,家住河南省汝南县老君庙镇康店村相林。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年逾八十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不顾家人劝阻毅然申请到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受爷爷的影响,王少波也决定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这样,老君庙镇康店村战疫一线上多了一位“00”后大学生抗疫的身影。

每天到岗“打卡”从不缺席

大年初一,王少波便正式成为康店村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也成了康店村年纪最小、“打卡”次数最多的志愿者之一。

他的“打卡地”位于康店村相林自然村村口,每天任务就是“精准识别”本村人员,为本村人员登记监测体温,非本村人员进行劝返。  

“那时疫情刚发生,是最危险,也是最困难的时候,我来做志愿者时,心里有点兴奋、激动,也有点小紧张。”不过,这种担心在他穿上志愿者服务的“红袖标”后,就烟消云散了,“仪式感十足,我在为我的家乡、我的父老乡亲做贡献,这非常光荣。" 此后,王少波每天按时“上岗”,和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在相林自然村防控点值守,认真对待每一位往来村民,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不错过一个人,不放过一辆车。因为他知道,这是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里”,是相林自然村300多口人最后的防线!守住村口,就是守住了这几百位村民的健康,就是守住了此次战“疫”阵地的堡垒。

工作做在前 争当抗“疫”一线宣传员

“叫戴口罩你就戴,你是防疫小可爱,勤洗小手多喝水,你是机智小宝贝。奥利给,奥利给,口罩一定不要摘,该呆家里还要呆,很快就能出门嗨,众志成城共防疫,中国一定会胜利。”王少波臂带袖章、手拿小喇叭奔走在村头院落,通过有趣生动的歌曲,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欢乐笑声中学会防疫知识。

“叔,伯,你们先去吃饭吧,多休息会,卡点有我在放心吧,我年轻,有力气,我多值会班。”在相林的防控执勤点,王少波尽职尽责,不言苦,不怕累,默默践行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王少波在做好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帮助村干部做好离汉返乡人员的思想工作。相林一组有一名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李某,村里要求居家隔离14天,李某接受不了居家隔离的烦躁,拒不配合镇村干部的工作。王少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每天通过微信将村里发生的趣事分享给他,探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向李某传达政府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等。最后,张某主动接受了隔离,还通过微信向村干部为自己的不理智道歉。

战“疫”、学习两不误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2月10日,学校开始网上授课,他所学的专业是广告设计与制作,每周需要上8门课程。“课程时间是固定的,课余时间我可以自由支配,可以用来帮助其他居民”。有的时候忙不过来,王少波甚至一手拿手机,一手拿温度计,两手不耽误。

“这孩子,不但干活积极,勤快,学习上也有两把刷子,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可给我们帮了大忙”康店村支部书记林云华说。王少波用他自己的一言一行来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也曾问王少波面对危险你怕不怕,王少波缅甸的说“说心里话,一开始确实犯嘀咕,但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和共青团员,当疫情发生时,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战疫’中,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一名当代大学生的真正价值。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但是,仍不能放松,王少波和广大党员干部一道奋不顾身地坚守在疫情一线上,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大学生 防疫 志愿者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县邵店镇举办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会

    5月14日上午,上蔡县邵店镇综治中心举办返乡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专题讲座,近百名在家休假的大学生接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教育。

  • 新蔡县开展“美丽乡村·青春行动”大学生志愿服

    为积极响应河南共青团万象工程和项目化推动工作要求,发挥大学生志愿者在乡村环境清洁、文明乡风建设、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等方面的作用,2020年5月8日,新蔡县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韩集镇开展“美丽乡村·青春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新蔡县全体贫困县计划志愿者、团县委副书记闫华丽、派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和团县委机关有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活动。

  • 河南警察学院大学生郭鑫: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战“疫”防线上,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年轻的面孔,他们不是民警,不是辅警,而是志愿加入战疫队伍的青春血液,他们和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张贴疫情防控最新通告、发放宣传单、登记外来人员信息……今年21岁的河南警察学院大学生郭鑫就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和民警一起战斗在正阳县抗疫一线。

  • 汝南县王岗镇“00后”大学生志愿者抗疫一线奏响

    李军帅是郑州大学临床医学5+3本硕连读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刚满19岁的他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带着大学老师“医者仁心”的谆谆教诲,带着青春的梦想,主动加入到汝南县王岗镇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

  • 遂平县玉山镇深入开展“四到位”扎实推动大学生

    近年来,遂平县玉山镇党委、政府和镇武装部着眼改革强军战略,聚焦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主业主责,切实提高全镇兵员征集质量。

  • 汝南县板店乡:返乡大学生“疫”线展青春

    “为表扬你在我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授予你‘板店乡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这是荣誉证书。”3月22日,汝南县板店乡团委书记罗金鑫郑重地把荣誉证书交到返乡大学生朱佳慧的手中。

  • 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大学生用青春助力扶贫在庭

    疫情防控期间的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白岗村,万籁俱寂,虽然受疫情影响村民少有流动,但村子中传出的郎朗读书声,让这里在初春的季节显得生机无限。

  • 河南平舆“00后”大学生志愿者郭文祥:“疫”路

    “你好,请扫码出行!”“张姨,我帮您下载安装‘咱的驻马店APP’,以后出入小区时扫描一下二维码,很方便!”“郭叔,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王奶奶,现在是非常时期,尽量不要外出,需要买啥,我帮您买!”在东皇世纪城小区防控卡点,只见一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进行出入检查,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紧张而忙碌的身影,成为防控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西平爱心人士资助困难大学生

    一颗爱心点燃一份希望,一份温暖宛如一日朝阳,一个善举改变一生航向!王耀曾的善举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渡过难关,传播了正能量,也给更多的爱心人士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 汝南县罗店镇:三名大学生战“疫情”

    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注定不同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