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王岗镇“00后”大学生志愿者抗疫一线奏响青春赞歌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吕亚飞)李军帅是郑州大学临床医学5+3本硕连读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刚满19岁的他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带着大学老师“医者仁心”的谆谆教诲,带着青春的梦想,主动加入到汝南县王岗镇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

李军帅家乡所在的王岗镇出现了汝南县第一例疑似患者,形势严峻,抗疫任务繁重,全镇设立96个疫情防控服务站,每个站点至少配备6名人员24小时轮班严防死守,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在此情况下,李军帅主动请缨,积极响应镇团委的号召,主动联系乡镇、村委,经镇团委同意,成为一名王岗镇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员。

他是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投入家乡疫情防控战斗中后,他不顾天气的寒冷,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村委报到,在前线与基层干部们一起参加疫情防控,他所在的孔寨村是王岗镇的“东大门”,又是“鸡鸣闻三县”的重点地带,村支书孔祥友告诉他,卡点人流量比较大,被感染的危险性也大,你留在村委值班就行了。可李军帅回答:“我在学校是入党积极分子,也算半个党员,我年龄小,抵抗力强,请同意我参加吧。”村支书说不过他,就安排他跟着村干部在孔寨村疫情防控服务站对过往行人测量体温,进行消杀,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在执勤中,他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别人换班他留守、别人吃饭他值守、脏活累活抢着干,以顽强的毅力、扎实的工作坚守在第一线。

他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他虽然无法像一名正式的医务人员冲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但他的梦想是,走出大学校门后,也可以成为一名充满无私大爱的白衣天使,孔寨村有8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3800多名群众,湖北省务工返乡人员较多,他除了每天准时准点出现在村委防疫卡点执勤,还跟随村组干部走村串户,全面排查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坚决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疫情面前他敢于担当,主动出战,主动走访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利用所学知识为他们讲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居家隔离,帮助他们监测体温,搞消杀,做好体温登记,并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化解情绪,充分发挥了不怕牺牲的精神。

他是疫情防控的“保障员”。疫情发生后,王岗镇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群众外出,为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物资得到满足,他建立了孔寨村生活物资代购群,每天会及时统计群里群众的需求,在空闲之余来到镇上超市为群众代购基本生活用品。有一次,村里一位独居老爷爷,非要上街买菜,被拦住后,认为李军帅故意刁难他,得知老人家不识字、不会看手机消息,于是李军帅就把他的电话号码存到老人的手机里,并嘱咐以后需要啥就打电话。“第一次给老人送物资时他跟我说‘不好意思,错怪你了,别往心里去’,第二次送物资时,老人一个劲地说‘太感谢你了孩子’,听到这句话,所有的辛苦顿时都烟消云散。每天当我送生活物资后听到邻居们说‘谢谢你,辛苦了’就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李军帅说。面对疫情,他也有过恐惧,尤其是给群众送物资时很多时候不能保证2米远的距离,所以,他每天都会一遍遍检查自己的防护措施是否做好,他也深知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同时他也相信,凭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定能保护好自己,服务好大家。

他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请登记一下信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王岗镇防疫一线活跃着的李军帅,除了在卡点进行登记、消杀,每天戴着口罩和红色袖章,穿行在村庄各个角落,上门摸排返乡人员,他还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活动,在卡点上发放自制的简易疫情防控宣传单,提醒村民尽量留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必须戴好口罩,加强个人防护,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熟知了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措施,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开始很多村民们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疫情不会来到我们身边,今天走访到一家农户,聚集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我们一遍遍地向他们讲解疫情常识,告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不要聚集,后来他们都很配合的自愿散开了,这就证明老百姓的疫情防控意识提高了!”

面对疫情,李军帅虽然没办法像医护人员那样逆行湖北从疫魔手里抢夺生命,但他可以在村委做好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维护秩序、监测体温、卡点值守、帮助排查、做好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给村民派送生活物资……虽然有时候苦口婆心的劝说不被别人搭理,严格登记把控成了不近人情甚至引发争执,迎着寒风志愿付出还得不到理解,但他从未灰心,而是以自己的方式扛起责任,为这场战“疫”奉献着青春力量。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星深入驻马店驿城区调研道路连通工程建设

    4月30日上午,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深入驿城区部分道路连通工程工地,实地调研督导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 驻马店市第二小学召开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工作会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实做细防疫和开学准备工作, 5月4日,驻马店市第二小学召开了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工作会。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武霞主持。

  • 驻马店驿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5月3日下午,驻马店驿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书记毕启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冯磊出席会议。区领导冯收、秦峰、宋海潮、张轶馨、李新耀、张剑飞、刘新泰、李伟杰、赛睿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 驻马店驿城区新华街道大力开展城市清洗活动

    为全面提升辖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驻马店驿城区新华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单位和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城市清洗活动。

  • 驻马店驿城区全区脱贫攻坚调度会召开

    5月4日下午,驻马店驿城区全区脱贫攻坚调度会召开,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区委书记毕启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冯磊主持会议。区领导冯收、宋海潮、张轶馨、李新耀、张剑飞、刘新泰、李伟杰、李光辉、赛睿等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