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一位党员志愿者的战“疫”日记

2020-0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 (记者 黄向阳 通讯员 张承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马店市委组织部从110个市直单位选派了430名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驰援中心城区284个防控任务较重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防控卡点,曹蔚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摸清吃透情况后,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市政协其他几位党员志愿者一起,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卫生消杀、环境整治、卡点监测、居民引导等工作。排查走访群众310余人次,劝返走亲串户人员50余次,劝阻外来人员进入百余人次,协助社区悬挂宣传条幅135条,发放宣传手册1380本。

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工作,她利用熟悉提案工作的优势,积极收集辖区社情民意,通过政协信息“直通车”渠道反馈有关部门;和队友开展各项便民服务,为居民配制消毒液、寻医问药,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等生活物资,帮助出行不便的老人网购、办理银行业务等,共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40余起。同时,认真宣传党的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化解居民恐惧情绪,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唱响了政协好声音,贡献出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紧张的工作之余,她笔耕不辍,坚持每天做记录,已写下三万余字的战“疫”日记。以下是曹蔚华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的几篇战“疫”日记(摘编)。

2月7日,正月十四,星期五

一大早,我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院内外固定宣传横幅、标语。由于驻马店市驿城区雪松社区办公场所设在畜牧局家属院内,前来办事的群众较多、人员流动大,情况较为复杂,街道和社区把我们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安排在畜牧局家属院内,任务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排查、卫生消杀、环境整治、卡点监测、居民引导、服务宣传等,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畜牧局家属院共有5幢楼,126户、316人,没有武汉归来人员,没有和武汉人员的直接接触,没有发热病人。院里老年人比较多,有些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孤单寂寞难免心气不顺。我们既要严管,更要注意工作方式。

2月9日,正月十六,星期日

社区是社会的小细胞,与百姓生活关系最紧密。我从事的是提案工作,正是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的好时机,本职工作、防疫工作两不误。

巧合的是社区杨书记是区政协委员,曾参加过市政协去年召开的“提高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和治理水平”双月协商座谈会,还作为社区代表发了言。我告诉她,会上委员们提出的7条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四届五次全会提案线索供委员参考,以后辖区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都可以报给我们。相信以后,我们俩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2月10日,正月十七,星期一

工作几天,对社区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雪松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188户,5356人。辖区内部单位家属院共23个,其中内部单位家属院有物业管理的5个,无人管理的家属院18个。社区共有12名武汉返乡人员,对连同亲属等共计40人进行了隔离排查,体温正常,均已解除。

非常时期,考验基层社区的治理能力。作为我国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防控无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一位居民亲属从外省刑满释放,出了监狱要回家,交通管制,回不来。家人去接,又出不去。怎么办?安排在哪里隔离?隔离期间食宿问题怎么解决?一位直营店员工要来开证明,公司总部要求开工,但区里规定暂时不能开门营业,她害怕总公司以长期不能上班为由开除她,疫情过后,这将不是一个特例,矛盾如何化解?

这些,都需要探索研究。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除了向书本学习外,更要向社会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

2月11日,正月十八,星期二

今起,区里加大了对家属院(小区)的管理,去超市购物需提前登记,每户五天可出去采买一次, 工职人员需要出具单位证明。大多数居民比较配合,有两位老人说家里一点菜也没有了,开着小电电想去囤点菜,老人家不容易,我们提醒他们做好防护,一次多买点,囤够五天的量。还有几位居民想带宠物狗出院转转,也被我们劝回了。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想到这里,责任感更加强烈!

2月12日,正月十九,星期三

这几天网络最火的段子,莫过于小区保安“哲学三问”了: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逮着出入人员就跟他探讨“哲学”,也成了我们的必修课。自从小区严管升级,大部分居民还是比较配合的,也有一些居民和我们玩捉迷藏、躲猫猫,使出了声东击西、围魏救赵、调虎离山、浑水摸鱼等计策,让人哭笑不得。当然,更多的是温馨的场面。有人从家里搬来了凳子,有人为我们提来了热水,还有位大爷非让我们站到阳下,说病毒怕热,站太阳下面安全。

从初三到现在,我已经整整17天没有见过父母了,怕他们担心,没告诉他们实情。内心牵挂,却不敢前去探望。但是,就像元宵晚会上海霞说的,“此刻我们保持距离,正是为了明天人与人之间更亲密。”

2月15日,正月二十二,星期六

寒风凛凛,党旗列列,我们战“疫”小分队拍了来到社区后的第一张“全家福”。虽然一个个捂得像大熊猫,头发被吹得骄傲放纵,但是能为社会略尽绵薄之力,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有越来越多的人敢于担当、负重前行,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团结、强大。

一位居民因连续数天买不到口罩焦急万分,我把自己备用的口罩给了他两个先应急。

2月17日,正月二十四,星期一

坐标:北岗楼西北角。时间:中午十一点十分。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被卡在了道牙处,我赶忙上前把他推了上去。老人说打算到中国银行取工资,可是营业网点还未开门,老人手抖的厉害,也无法自行从ATM机上取款,我灵机一动,喊来不远处邮政储蓄银行的保安大哥施以援手,保安大哥很热心,搀着老人帮他取了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手足相抵,共渡难关,为工号为0001506的邮政储蓄保安点赞!

2月19日,正月二十六,星期三

家属院落锁制度给几位上夜班的居民带来了不便,也不利于处理夜间突发事件,社区值班人员李大爷决定夜晚就睡在院门口的简易帐篷里,夜寒如铁,我看到简易的沙发床上只有薄薄的一层被褥,于心不忍,从家里拿来了一床崭新的梦洁毛毯。李大爷连连搓手,说,这怎么行,这怎么行,这还是新的,我担不起。

李大爷,您绝对担得起!有谁能在这数九寒天的晚上,睡在黑咕窿咚、四面透风的简易帐篷里?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每天打扫卫生、清洁消毒,默默无闻地为疫情防控做奉献,他,才是真正的平民英雄!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来社区咨询、办理健康证明的群众越来越多了,我们要吃透政策,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他们线上线下快捷办理。

....

“我只是400多位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比起一线医护人员,真的不算什么,他们,才是最美逆行者!”曹蔚华表示,能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以社区工作的视角、用日记的形式记录天中大地全民战“疫”的一个缩影,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和感人瞬间,传递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志愿者 党员 抗疫 责编:彭向华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