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驻马店市着力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外贸基地 开放发展迎来贸易“暖春”

2019-12-0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2月4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商务局获悉,截至10月,该市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进出口目标任务,同比增长51.8%,增速居全省第1位。尤其是驻马店市平舆县的户外休闲家具类企业,自营出口呈现“井喷式”增长,同比增长18倍,在寒冬中迎来了贸易“暖春”。

“不愁没订单,只愁没资金。”平舆县华东户外休闲用品公司董事长陈华伟向记者坦言。外贸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占压大,今年驻马店市在平舆县开展“外贸贷”试点之后,外贸企业融资难题有了很大纾解。

平舆县的“外贸贷”试点成功后,驻马店市政府经过调研论证,出台了《驻马店市“外贸贷”融资业务实施方案》,市财政拿出5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全市范围开展“外贸贷”。“我们的‘外贸贷’是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杠杆,通过金融机构增信、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担保公司风险补偿等手段,调动银行贷款积极性,助力全市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该市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告诉记者,金融活水一旦释放,企业活力成倍增长。

地处中原腹地,位于郑州、武汉两大城市中间,地理位置优越、特色产品资源丰富,如何让外贸这驾“马车”跑得更快,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多方施策,小到创新实施“外贸贷”,为外贸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大到利用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构筑开放平台,再到外贸基地的培育,用心缜密、持续发力,全方位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办好一个会,激活一座城。”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是我国目前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题的5A级展会,这个会在驻马店,一办就是22年。从第一届21个省(市、区)的500多家企业参会,到第二十二届216个国内外代表团、逾7000家企业、4万余客商参会;从第一届46.92亿元的签约额到第二十二届的821.7亿元的签约额,(下转第五版)

洽谈会已成为驻马店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依托这一平台,驻马店市成功迎来我国首个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落户,成为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伴随着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这一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实质性突破,2018年年底,驻马店海关正式获批,同时,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两仓”封关运营;“无水港”建设持续推进,“驻马店—宁波舟山港”“驻马店—青岛港”铁海联运班列先后开通运营;“乐贸全球”“豫满全球”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纷纷落户……驻马店市大踏步从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要在城市能级上融入更多‘开放元素’。”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表示,要营造更优环境,依托更多平台载体,以更高水平和更宽视野,把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大门打得更开,推动形成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香港、台湾等地开展20多次专项招商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参加广交会、京交会、进博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展会,助力企业抢抓订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朋友圈”。

开放平台不断扩大,外贸基地多点发力。平舆县正全力打造中部最大户外休闲产业出口基地,年委托出口、自营出口16亿元;泌阳县河南恒都食品公司冷库、熟食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年委托进口、自营进口冰鲜牛肉12亿元,该县还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36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并引入全国唯一食用菌院士工作站,食用菌年委托出口、自营出口3亿元;正阳县规划建设节庆用品产业园,节庆饰品系列产品年委托出口、自营出口3亿元;西平县嫘祖服装新城·智尚工业园一期工程已吸引50余家企业入驻,年委托出口、自营出口2亿元;确山县投资5.6亿元建设小提琴产业园区,力争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中高档提琴生产基地……

“新时代呼唤大开放。”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我们将牢牢抓住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期,找准在时代大势和全省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放眼海内外配置资源和寻求市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对外开放。(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由)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外贸基地 贸易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