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天中北望新城崛起 驻马店将再建容纳30万人新中心城区

2019-10-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尹晶森)近年来,驻马店社会经济和城镇建设快速发展,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2018 年度最具活力休闲城市”等多个称号。与此同时,驻马店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中对驻马店市的发展目标及中心城区规模与布局也做出了明确指示:中心城区规模与布局要形成“两心两轴,三带九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规划至 2035 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 248 万人,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241 平方公里以内。发展目标之一为“现代制造、商贸物流发达的产业集聚之区”;同时需同步推动驻遂同城发展,同时通过北部新城的建设,辐射汝南、上蔡等地发展,强化中心城市资源集聚和服务效率。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人口规模”、“城市框架”、“资源集聚”是驻马店未来重要发展方向。驻马店总人口 800 多万,现阶段市区人口总共约 90 万人,按照规划2035年中心城区达到248万人的规模,也就是说驻马店城市框架要比现在至少要增加一倍。

现在驻马店北区已基本开发到关王庙区域,南区已到练江河区域,高铁站区域已经基本开发完成,高铁西也正在开发,但需要一定的开发时间。但这些区域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没有产业支撑,现在驻马店工作的地方除了政府机构、学校、银行这些单位,其他就是餐饮、建材家居、生活用品店等个体经营这些第三产业。人口增加后,没有产业支撑,仅有这些根本无法满足人口生存与城市发展的需求,就业就成了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规划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是为了解决驻马店城市居民的就业以及整个驻马店经济发展的问题。

2018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在河南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2018年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以“全国一流、世界领先”为要求,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三基地一中心”,包括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 61 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由农业部批复成立,河南省人民政府牵头建设的中国最大的生态农业产业园。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产业园建设。2019 年 7 月 1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到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产业园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强调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练好内功、加快招商,优化环境、提高效率,以一流速度加快产业园建设。产业园纳入市“一中心五组团”的城市建设整体框架之内,借助产业园辐射和带动的力量,恢弘绘制北部新城生态核心区。

同时,随着驻马店海关的设立,产业园建设不仅仅是吸引企业的进驻,更重要的是建设新型城市,统筹协调产业园与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的内外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教育研发、商务办公、休闲商业、文化娱乐、居住配套等功能整合。以小集中、大融合的模式,带动周边配套的完善;以产城融合,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聚集和数十万人的就业,在环境宜人的北部新城布局高品质社区,将这里打造成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区。

这里提到一个重要区位——北部新城。据相关部门透露,市委市政府正在加紧规划北部新城区。通过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棚户区改造规划,提升北部新城区整体城市形象,重新规划区域版块职能,优化居住环境。规划大型市政公园、医院、商业、银行等配套设施。同时将北部新城区定位为驻马店生态品质居住区、高科技生态产业聚集区、高科技人才交流中心、现代化农业研发中心、物流贸易中心、全国农产品展览展示中心,未来这一区域将形成一大批高科技产业公司,吸引大量高科技人才在此工作、生活居住,总共可容纳 30 万人,成为驻马店城市发展中新的中心区域。有国家农业部和河南省政府牵头,驻马店市政府的全力投入,北部新城开发建设肯定会成功,

通过政府倾力支持,北部新城内部四纵七横现代化的交通路网已经形成,沿开源河修建的生态公园将在 2019 年年底完成,对外交通联系的2条铁路(京广铁路、京广高铁)+3条高速(商南高速、新泌高速、京港澳高速)+2条轻轨(城际轨道一号线、城际轨道二号线)+1条快速路,便捷交通路网内通外联;学校、医疗、商业等生活配套也有整体的规划,正在逐步完善中;周边的远景区域规划结合东侧罗店镇、水屯镇及宿鸭湖西侧来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小镇+休闲旅游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

未来的北部新城区,将是驻马店城市未来发展新领地,成为驻马店核心的经济发展引擎,助力天中经济高速发展;未来的这里,多元功能复合,产城融合尽享发展红利,成为宜居宜业会客厅;未来的这里,环境优美、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稳定、投资环境和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功能齐全;未来的这里,“居、业、游共荣”,可自由创想、可生活居住、可阅读漫游、可休闲旅游。天中北望,新城崛起。30万人新城区即将形成。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河坞乡:荷花开放 靓丽乡村振兴新画卷

    “看着一望无际的荷花,在新蔡县河坞乡戚楼村产业园干活,每天既能挣到100元工钱,又能欣赏美景,真的很好!”6月8日,在戚楼村莲藕产业园务工的脱困户戚小祥一脸高兴地说道。

  • 新蔡县南湖街道:助残志愿服务架起“三夏”“连

    每到“三夏”农忙时节,都能看到一支助残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新蔡县南湖街道的田间地头。

  • 新蔡县河坞乡:土豆园里话丰年

    6月9日,新蔡县河坞乡河坞村委曹楼组的土豆园里人头攒动,一片忙碌景象。一垄垄土豆在机械的操作下从地里跳着舞蹦到地面,一筐筐土豆装到车里,诉说着土豆园里丰收喜悦。

  • 新蔡河坞乡:小舞台跳出乡村夜生活

    “每到夜晚,我们姊妹们就聚到一块来到这里跳广场舞,大家在一起聊聊天,一起锻炼身体,开心过好每一天!”6月8日夜晚在新蔡县河坞乡吴店村文化广场跳舞的吴店村村民薛连梅兴高釆烈介绍说。

  • 确山普会寺镇积极开展抗旱保秋工作

    自“三夏”麦收以来,天气持续干旱,为保证群众夏种顺利,确山县普会寺镇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抗旱保秋,做到应浇尽浇,耕种及时。引导群众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自力更生,抗旱保收。

  • 平舆县双庙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

    6月7日晚上,平舆县双庙乡在乡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全体乡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 平舆县古槐街道扎实做好新植幼树管护

    “今天安排人浇第四遍水。天气预报这几天还没雨。温度这么高,旱的很,新栽的树受不了。”6月8日一上班,平舆县古槐街道办事处小徐社区书记陈宁立即安排人员继续为新植幼树浇水。

  •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门诊医技综合楼开工奠

    6月8日上午,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门诊医技综合楼开工奠基仪式。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李利、市卫健体委主任李桂霞、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及中层、施工方及监理方代表参加开工奠基仪式。仪式由市二院党委副书记王复昆主持。

  • 泌阳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泌阳蛟龙应急救援队开展实

    6月7日上午,泌阳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泌阳蛟龙应急救援队开展了防溺水知识培训讲座,并在泌水河畔开展实战演习,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技能,严防暑期溺水事故的发生。

  • 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多措并举督导扶贫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连日来,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多措并举督导扶贫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