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2019-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李琼)9月18日,西平县实验小学东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在古代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说意义重大,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仪之一。这个仪式让孩子从小就知道 ,要做一个正直的、高尚的、有修养的、有文化的人。

西平县实验小学“开笔礼”仪式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片人、主持人李东霖主持,并宣布仪式开始。在该校校长赵清国、副校长王淑红、王佩琴、孙明义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一同走进启智门,正衣冠,朱砂启智,写人字,开笔启蒙,让五千年华夏精髓滋润少年雄心,三千名师生携手再创未来辉煌。

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在老师和父母的见证下依次进行了“行拜师礼”、“诵读《三字经》”、“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弟子规》”“感恩父母”等仪式

仪式上,西平县实验小学校长赵清国致辞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学会求知,更要学会做人。随后,各班学生代表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大声说出自己的志向,用力击鼓,以表决心。

“朱砂启智”,校领导和启蒙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同时也寄托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美好愿望,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启蒙描红”环节中,六年级的学生首先给新生们演示了正确的坐姿和执笔姿势,接着张华强老师在台上给同学们展示了人生入学认识的第一个字“人”的写法和意义:“人”字虽然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接着孩子们拿出铅笔和油画棒,在纸上写下了大大的人字,表达自己要好好学习的决心。

“感恩父母”环节,孩子行感恩礼,懂得了感激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感激老师,因为他们给了我们无穷的知识。

通过本次活动,西平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进而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实验小学 一年级 开笔礼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实验小学第一届教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

    8月29日下午,西平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一届教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学校六楼会议室召开,全校52名正式代表、2名列席代表出席会议。

  • 西平县实验小学开展教师岗前培训

    为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新教师顺利进行角色的转换,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培养良好的师风师德, 8月27-29日,西平县实验小学利用开学前三天的时间举行了对全体教师的岗前培训。

  • 西平县实验小学举办演讲比赛

    6月29日下午,驻马店市西平县实验小学在6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铸师魂”主题演讲比赛。

  • 西平县实验小学开展语数竞赛活动

    为了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提高学生语数素养,更夯实好地促进语数教学,2019年6月18日至6月20日西平县实验小学开展了1---5年级语数竞赛。

  • 西平县实验小学召开1一4年级期末家长会

    为了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6月18日晚,西平县实验小学召开了1---4年级期末家长会。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