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谭店乡夏金柱:励志脱贫走“牛路”

2019-0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陈培)夏金柱,男,西平县谭店乡王海村人,一名看似普通且老实憨厚的中年农民,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身为贫困户的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靠养牛走上了励志脱贫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眼中的“牛人”。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2017年,仅靠几亩土地维持生计的夏金柱一家已难以维持家庭日常生活开支。夏金柱妻子是重度精神病人,需长期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医疗费开支较大;二儿子正上小学,是县全新实验小学的寄宿生,学费生活开支也较大。其一家仅靠微薄的田地收入,家庭生活确实日趋艰辛。后经其本人申请、村开会评定、乡审核、县公告等一系列正规程序,夏金柱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县里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了重新调整,夏金柱一家也成为了县政府办帮扶的对象。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大好扶贫政策的恩泽,也为了一家人能尽快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他鼓足了干劲,发挥智慧,在帮扶人的产业知识引导下,他有了靠养牛摆脱贫困的意愿。但是现实摆在眼前,没有创业资金,从事牛养殖有困难。他找到王海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和村两委,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想贷点款,试试养几头牛,带领全家摆脱贫困,但是困难太多”。村责任组和村两委在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后,立即与上级有关金融扶贫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帮其申请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协调争取到金融扶贫政府贴息小额信贷资金3万元,又帮助其借了资金近5万元,让其用于初期的资金投入。有了资金后,夏金柱立即行动起来,在自家院里搭起了3间钢条骨架牛棚。通过参加乡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和乡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学习了养牛技术。自那以后,夏金柱就像着了魔一样,没日没夜地和牛“泡”在一起,观察牛的生长状况和习性,观察牛舍内温度变化、通风状况等。同时,不厌其烦地请教专家,咨询技术,大大提升了养殖效益。

政策关怀帮扶到户。夏金柱的创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村两委和帮扶单位县政府办的帮扶人员。县派驻王海村第一书记张晗、帮扶队员武猛,以及其帮扶责任人县政府办干部胡杨等人想尽办法帮助其解决养牛中的困难。积极向上沟通协调,为其争取技术支持,乡畜牧技术人员多次到了夏金柱“牛舍”为他介绍最新的养殖技术和管理办法。在多方努力下,夏金柱的牛养殖已初具规模,现已养殖种牛9头,年底种牛出栏便能实现盈利。如此顺利发展,其全家到年底完全能顺利摘除“穷帽”。同时,其典型事迹还可间接带动其他贫困户励志脱贫之心。

饮水思源回报党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一家现在的一切。”夏金柱经常与亲人邻居说这句话。王海村人口1800多人,贫困人口47人。看着身边人脱贫艰难无门路,夏金柱心里有了新的想法,“我正是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才能有现在的生活,如果有一天真的富裕了,一定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他再次找到了村脱贫攻坚组和村两委表达了他想做些事情帮助其他贫困户的想法。在村责任组和村两委的协调下,王海村附近10多个贫困群众成为了夏金柱的“学生”,他们一有时间就到他家牛舍里面学习养牛技术。但夏金柱想做的并不仅仅只是这些。依托王海村便利的交通条件,下一步,他想随着养牛规模的日益扩大,成立专门的牛养殖合作社,决心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靠养牛共同摆脱贫困。村责任组和村两委对他的想法表示全力支持。

“扶贫先扶志”,这句话在夏金柱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夏金柱在脱贫道路上也得到了驻村帮扶人员的积极引导和大力相助。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希望身边贫困群众都能像夏金柱一样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苦干实干,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37 0371 383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谭店乡 夏金柱 脱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六中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培训

    西平六中召开了“2019年秋期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

  • 西平县司法局开展“法治文化进万家 平安建设齐

    为做好2020年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工作实际,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切实将平安建设内容融入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 西平县王司庄小学举行防溺水宣誓签名活动

    夏季来临,随着气温的升高,小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生命只有一次,为确保生命安全,远离溺水伤害,将防溺水教育活动落于实处,引导学生时刻牢记防溺水珍爱生命的重要性,5月25日上午,西平王司庄小学举行了“防溺水宣誓签名活动”。

  • 西平县重渠乡开发公益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家庭收入,支持农村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充分发挥公益岗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西平县重渠乡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发公益岗位,促进人员就业,完善管理制度,助力脱贫攻坚,确保把这项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实、办好。

  • 西平县谭店乡多举措做好三夏禁烧工作

    为切实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防范秸秆焚烧现象,持续改善全乡区域内的大气环境质量,连日来,西平县谭店乡积极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多举措做好三夏禁烧工作。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