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泌阳赵小勇:打造农业品牌 带领乡邻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05-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张国旗)高中毕业后,他怀端梦想随着万千农村务工农民踏上“北漂”之路,在陌生的京城摸打滚爬,通过多年的艰苦创业积累资本,终成“朱门绣户”反哺故土,带领相邻发展农业。致富不忘桑梓情,2011年回到家乡创办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16年创办了源食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乡亲走进蓝海般的现代农业。通过“源食代农业新模式”的实施,仅2018年就为农户增收400多万元。他就是驻马店市泌阳县郭集镇的赵小勇。

衣锦还乡反哺  最想干的是农业

1972年出生的赵小勇,不满20岁到北京打工,卖过盒饭、送过快餐,后来带领农民工搞装修,凭借着诚实守信、踏实肯干,事业越做越大,也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1年,赵小勇回到老家郭集镇刘庵村,发现村里有些土地荒着都没人种,白白闲着很可惜。“往外流转,几十块钱一亩都没人愿意种,觉得种地不赚钱。”赵小勇对家乡的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怎么让家乡的土地丰产丰收,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怎么样让老家乡村变的更美丽成了他的新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赵小勇做出决定:流转土地搞种植。他成立了打磨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从4000亩开始到6000亩和1万亩,最多的时候他个人流转土地1.2万亩,承包荒山荒坡2100多亩,成为驻马店市乃至全省响当当的“种粮大户”。

几年下来,赵小勇在土地上的投入超过了3000万元。他购置了大型农机、烘干机,建设了8000多平方米的库房,指导成立了烟叶合作社,建设标准化育苗工厂一座、标准化烟炕50座,每年种植优质烟叶上千亩,仅此一项,两年间就为这里的每个贫困户创收4500多元。

但创业不可是一帆风顺的。赵小勇告诉记者,2014年粮食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玉米价格下跌严重,每斤由之前的一块多钱降至八毛五,当年损失高达235万元。“当时心情糟透了,先前很多对农业不看好的朋友开始劝我说农业投资大,回本慢,甚至看不到未来,我始终不那么认为,农业是根本,最想干就的是农业。”赵小勇说。

痛定思痛,赵小勇和他和团队开始总结教训,通过研究分析,并向有关专家学习,发现了是大规模流转土地的种植不科学性造成的,赵小勇说,“这次教训公司发展进程中上了重要一课。”赵小勇想到自己用最好的肥料、最好的设备种地还这么困难,那些种地的大户小户们更加不容易。2016年赵小勇成立了源食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搞起了农业服务。凭借着这一种踏实肯干,不服输的创业精神,结合自己亲身的对规模化的探索和实践,赵小勇总结出了一套最符合中国国情农情的农业服务模式“源食代农业新模式”。至今为止,赵小勇已经服务了郭集24个自然村(24个合作社),羊册16个自然村(16个合作社),一共40家合作社,其中14家是2018年在源食代的支持下新成立的,源食代将农户组织在一起共同发展,共抗风险,实现了大户连片,小户一户一田,大户带动小户,以规模效应争取土地种植收益最大化,种植成本最小化,让农民从中获益,仅2018年就为合作社农户增收400多万元。

沐浴改革春风,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也为三农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赵小勇看到后兴奋不已,没想到自己从实践中探索的源食代农业服务模式与国家的号召不谋而合,这让赵小勇对所做的事业更加充满信心。“下一步的发展中,源食代将瞄准当下农业存在的痛点,通过提供全链条优质服务,引导农户实现土地经营规模化和种植标准化,按照‘源食代农业新模式’倾力打造。因此赵小勇决定今年再次投资5千万元,将源食代农业新模式复制到泌阳县其他乡镇、南阳唐河、焦作修武等地,把有创业精神、有基础的农民联合起来,更好得服务更多农户,截止目前,已经有5万多亩土地融入“源食代”。

“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我的理想和梦想都在这一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能让家乡父老乡亲,能让更多的新农人受益,加上泌阳县委、县政府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源食代”一定可以做到的,并且一定能做好”,赵小勇自信满满的说。沐浴改革春风,助力乡村振兴,赵小勇相信,他所向往的农业,源食代农业公司不仅可以茁壮成长,还定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更好的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带动家乡百姓一起打造农业品牌推动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 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泌阳 赵小勇 源食代 返乡创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密织未成年人防溺水

    切实保障青少年安全,避免溺水事故发生,驻马店开发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密织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 驻马店市第三高级中学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

    为进一步保障学习质量,针对高中教育教学特点,学校三个年级组及时组织摸排成绩,掌握学生心理动向,做好师生、家长心理疏导,在保证防疫工作要求下有针对性对三个年级做教育教学安排。

  • 驻马店移动公司开展“走进扶贫村 爱心助脱贫”

    驻马店移动公司扶贫帮扶村西平县专探乡谢庄村谢东明10余亩桃树上红彤彤的果子已经成熟却来不及采摘,驻马店移动公司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6月12日组织志愿服务队来到谢东明的桃园里开展“走进扶贫村 爱心助脱贫”志愿者助农活动。

  • 驻马店市回族小学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职业素养,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文件精神,6月12日下午,驻马店市回族小学开展主题演讲比赛。

  • 驻马店市第四中学诵读比赛完美落幕

    近日,驻马店市第四中学举行“奋进新时代 经典润心灵”诵读比赛,比赛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互联网+语言文化’,开拓经典诵读新媒体传播渠道,活化经典、活态传播”,比赛还通过中庆云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5000余名观众一同欣赏了比赛。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