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带队进村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宋永亮)10月14日和19日,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带队先后深入蔡沟乡和西洪乡调研靶向攻坚村脱贫攻坚工作。

闫峰、桂兆权、张金涛、刘楠、刘银业、陈佳、李超、马高峰等县领导分别带领调研小组走村入户,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查找困扰脱贫攻坚向纵深拓展的“瓶颈”性问题,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在蔡沟乡孔庄村和西洪乡寇庄村、小和村,胡建辉在与乡村干部座谈了解村庄基本概况、脱贫攻坚基础数据、村级组织建设现状等情况后,还随机提问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的政策知识,鼓励他们要以提升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员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为目标,自觉把自己培养成政策的明白人、发展的引路人、扶贫的热心人。

在深入村组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胡建辉不仅与贫困人员一起坐在房檐下或堂屋里,细说人口、地亩、收入、就医、入学等方面的事情。

在随机走访一般农户的过程中,胡建辉耐心询问他们对村内贫困户识别和国家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感谢他们对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各项工作的支持,鼓励他们继续在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前面、干出特色、实现多赢。

县委书记胡建辉带队进村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每次走访结束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胡建辉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深刻地指出走访发现的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整体成效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要求乡村干部主动认领、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胡建辉强调,动态调整是必须落实的当务之急。要精准识别贫困家庭,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在村庄显要位置和人员密集区公开公示,确保应进必进,杜绝大进大出。

贫困发生率必须控制在1%以内。要为贫困户算好每笔收入账,向贫困人员宣传好“脱贫不脱扶贫措施”的政策,让贫困户能脱贫的准时脱贫,也让边缘户分享到扶贫政策的基本红利,通过详实的材料佐证脱贫成果。

扶贫产业必须链接绝大多数贫困户。要以乡村为单元,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又好又快发展,突出地方特色、突出带贫作用、突出主导产业、突出拳头产品,让贫困户拥有包括产业扶贫在内的至少两个增收渠道。  

硬件建设必须年底前完成。要把村室建设当作巩固基层的战斗堡垒来看待,把危房改造当作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环节来看待,把通村道路作为联系干群关系的必然纽带来看待,抢天趁时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让每名村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改善人居环境必须抓好当下。在“三秋”大忙结束之后,要抽出更多的精力放到环境卫生上,充分发挥村级保洁员和农村“六大员”中其他人员的积极作用,调动广大群众提升村庄整体形象的主动性,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同步改善的同时,带动“空心房”的综合整治。   

政策宣传必须让群众满意。在学深悟透党和国家各类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不偏不倚地解读政策,不离不弃地解释政策,让政策深入人心,让群众从理解政策、支持政策到感恩政策。

驻村工作队必须强化驻村帮扶。驻村帮扶是推动所驻村各项工作的强大外力源,驻村工作队要强化对各项惠民政策的执行,帮助村两委班子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从而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加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要让“每周召开两次会议”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以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动普通党员和村民小组长,进而带动广大群众在各类评比活动中提升综合素养。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上蔡 胡建辉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