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房产 > 正文

西平县出山镇翟老庄村农闲大铜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17-03-20  来源:映象网

村民领取新铜器

交通局长蔡新亭(左四)把新鼓抬进翟老庄村委

村民试打配发的铜器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吕大鹏)“轰嚓嚓、轰嚓嚓、轰嚓轰嚓轰嚓嚓”在西平县出山镇翟老庄村委孙堂村头空地上一群男女村民正在热火朝天的练习大铜器表演。原来只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演的古老大铜器,如今已变成农闲时节充实百姓生活的主流音乐。

   西平民间大铜器是一种独具风格的闹年器乐,群体参与、世代相传。至今还保留了100多支有一定意境内容和故事情节的传统曲牌,加之舞蹈的对演和撂铙镲等绝技的展示,是非常值得保护和传承的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是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一种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出山镇孙堂村素有打大铜器的传统,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等情况影响,有所间断。随着县委县政府人居环境改善活动的深入开展,群众对恢复民间传统文化活动项目需求逐步提高。县交通局派驻出山镇翟老庄第一书记吕大伟和村支书常付来等村干部在春节前走访时,群众表达想在业余时间打铜器丰富文化生活诉求。吕大伟在出山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积极向县文广新局局长史春华和分管副局长朱满良及县文化馆馆长陈向阳汇报,按照程序申请,多方沟通争取领导支持。在村民自费购买的铙镲基础上,近日在县文广新局和县文化馆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又配发铙镲鼓大铜器一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蔡新亭、副局长郜保春和县交通执法所所长马平一起把大铜器送到村里,并逐步完善配套服装等道具,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良好基础。翟老庄村民高兴的说:有了领导的鼓舞和支持,俺们打铜器越打越有劲、越打越年轻!锻炼了身体,丰富了生活,比打麻将闲喷强多了!今年俺村全乡大铜器比赛获得三等奖,下年争取一等奖!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出山镇翟老庄村 大铜器 群众文化生活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召开

    3月15日,西平召开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副县长段彦杰出席会议。

  • 西平县2017年小学副校长岗位培训开班

    3月15日上午,西平县小学副校长岗位培训在县教师进修学校开班。进修学校校长康海法等参加开班仪式。全县共有140名小学副校长参加培训。

  • 西平县“乐教乐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推进会召开

    3月15日上午,西平县“乐教乐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推进会在教体局五楼会议室召开,西平县各初中、中心校、局直有关学校、民办学校的分管副职和电教管理员及电教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 2017年西平县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3月16日上午,2017年西平县教育体育工作暨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平第六中学报告厅召开。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初中、中心校班子成员,各小学校长,县直各学校、幼儿园、局属二级机构班子成员,部分民办学校负责人,局机关全体人员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

  • 国家农业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晋臣赴西平县调研

    3月15日,国家农业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晋臣,中央农办一局副处长高杨,保监会财险部农险处主任科员刘博等一行5人,在省农业厅、市农业局、财政局、农办相关同志的陪同下赴西平县,就农业保险工作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 西平县蔡寨乡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切实化解百姓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到治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近日,蔡寨乡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

  • 西平县环保司法联动成功摧毁非法炼铅厂

    为全面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西平县环保局提出了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和高压严打态势的工作要求,并成立以党组成员带队的督查组,对全县各类企业进行“双随机”督查。2017年2月25日,督查组发现宋集乡一废弃造纸厂院内有一车间利用废旧铅酸蓄电池非法炼铅,2月26日晚再次暗查确认后,立即向县公安局、检察院通报情况,连夜启动联合调查机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联合执法。2月27日7时,县环保、公安、检察等三部门执法人员集中行动,联合执法,县电视台全程录像,适时宣传。

  • 西平县召开全县公安工作会

    3月16日,西平县召开2017年全县公安工作会。会上对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公安民警进了表彰,同时对在幕后默默支持丈夫工作的十名好警嫂予以表彰和奖励,表彰她们为维护当地的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走上街头,开展了3.15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 西平人民医院通过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机构资质市级评审

    日前,市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机构资质审核专家组一行6人来到西平县,对县人民医院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证进行评审。

今日热点

确山卫计委召开 确山卫计委召开"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动员会

精品原创

风车初遇郁金香,且听风吟,且看郁金花开! 风车初遇郁金香,且听风吟,且看郁金花开!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