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史彭村: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传奇故事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Y8gfb3UP..jpg.jpg

上蔡县史彭村: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传奇故事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陈司 宋永亮)头顶湛蓝天空,远处白云袅袅,上蔡县华陂镇史彭村进入一年中最美丽的夏季时光。

濒临黑河岸的史彭村,因大多数村民为史姓和彭姓,故而得名。史彭村不仅是个超过6000人的大村,还在上蔡县拥有较大的“名气”。

“抗日战争时期,史彭村是郾(城)、上(蔡)、西(平)抗日边区政府所在地;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共洪河县委、县民主政府的主要活动地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是省民兵训练基地。”该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史宣德自豪地说。

史宣德的简要介绍,掀开了史彭村一段尘封的历史。

上蔡县委党史办副主任申彦红追溯史彭村的光荣历史时,更是如数家珍:1945年5月,中共上蔡县委在史彭寨宣布成立;同年5月22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老八团”政委李士才主持召开史彭会议;同年6月中旬,在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史彭寨建立起一支50余人的民兵武装,积极配合冀鲁豫军区八团开展武装斗争……

1938年出生的史晓华,曾多年负责村里的民兵训练工作。他说,史彭村民兵营是河南省军区、驻马店军分区和上蔡县人武部树立的标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多次民兵比武中,史彭村民兵营在上蔡县和驻马店军分区,次次都是拿第一,在全省也是名列前茅。

从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红色记忆在史彭村人头脑中留下了永不泯灭的烙印,红色基因在史彭村一代代传承。历史罕见的“75·8”特大洪水,使全村三分之一的房屋倒塌。洪灾过后,史彭村人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扬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勤劳的双手,在原址北侧很快建起了“史彭新村”,全村“五纵三横”的格局由此形成。

uFmutQG4..jpg.jpg

上蔡县史彭村: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传奇故事

WachQOfS..jpg.jpg

上蔡县史彭村: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传奇故事

夏日的史彭村街道两旁,村里的建筑工匠正在用砖头、沙灰砌着一个个花池。村西不远处的一块庄稼地里,沿路建起了一座小型光伏电站,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下面种植着喜阴的中药材。再向西不到两公里,过了黑河桥,是一块占地70亩的生态农业园,一串串快要成熟的葡萄、提子挂满了枝头。

外边骄阳似火,室内凉爽无比。位于村西北角的上蔡县香隆鞋材厂里,贫困人员彭大米和几十名附近的村民,正在电动缝纫机前“飞针走线”。香隆鞋材厂是荣光鞋业的乡村加工厂,也是一个专业从事鞋帮环节加工的乡村扶贫车间,目前吸纳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有12人。该厂负责人王香花,同时也是史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除去建房、机器设备投资,电费、工人工资,每个月厂子并没有多少收入。”王香花说,“但是能够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特别是为贫困户提供一个脱贫增收的机会,自己打心眼里高兴。”

据了解,史彭村辖3个自然村18个村民组,共有1507户6026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5户403人。2017年,已脱贫57户229人,目前尚未脱贫68户174人。

为尽快实现富民强村梦想,近几年,在王香花的带领下,史彭村通过“清街行动”,修建下水道,硬化、亮化、绿化道路,兴建自来水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在迈向全面小康、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史彭村坚持因地制宜,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该村大力实施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村民种植花生、大豆等高效作物;大力发展以葡萄园立体种植为主的特色观光农业,以合作社为村民致富“龙头”,目前全村注册成立了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集中连片种植。按照上级要求,2017年,该村安排“五大员”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37人,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座。在集体经济带贫方面,该村将县财政注入的1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每年所得分红10万元全部分给贫困户……

如今,在史彭村街头,一栋栋漂亮气派的小洋楼“惊艳”亮相,各类生活超市、蛋糕房、手机连锁卖场、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等现代“元素”也“闪亮登场”。富裕起来的村民还制定了《史彭村村民文明公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昔日的红色乡村,正在实现华丽转身,致力乡村振兴,书写新的时代传奇。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史彭村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