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黄淮学院警务室民警乔莹 :扎根基层 贴心服务

2018-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彭涛)乔莹,中共党员,2001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现系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分管黄淮学院社区工作。自2010年11月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她扎根社区,开拓创新,以改变治安现状,为居民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为己任,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以人口管理为依托,抓好基础工作

黄淮学院是驻马店市的一所重点高校,由于工作需要,2011年7月,乔莹负责黄淮学院社区工作。作为从市局下到基层的民警,如何把社区工作做好,维护一方平安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以极大的热情迅速进入角色,并很快找到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方法。对于常住人口集中的家属区,她改变了以往“居民休息我休息、居民上班我上班”的机关工作模式,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利用双休日和中午、晚上时间,登门入户,一家一家地跑,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都往来穿梭于家属院和学校之间,将社区实有人口、暂住人口逐人逐户进行登记核对,全面掌握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针对辖区人户分离居民较多的情况,又专门建立了一套人户分离档案。现在她管辖的社区内居住实有人口都进行了核对登记,梳理归档,从而便于管理。特别是每年新学期开学,学校新招录学生5000余人,加之学校的各类务工人员更新的快,务必把这些人的信息录入流动暂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各项工作任务繁杂,面临这种情况,她毫不气馁,利用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开展信息录入工作。家属区流动暂住人口,按照“以房管人”的要求,与出租房屋户主签定《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书》,并逐一建立档案,对学校周边内部单位、公共场所分别建立档案,对餐厅、浴池、校园及家属院内的商业店铺,分别签订了《治安管理目标责任书》和《单位、场所消防管理责任书》,做好登记管理工作。对实有人口、暂住人口、出租房屋,建立了比较规范和完整的基础台帐,既方便了社区群众,又达到了规范管理的目的,取得了社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社区警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密切联系群众

乔莹每次到社区都必带一摞宣传单、一盒警民联系卡、一本工作日志和一套工作台帐,深入社区进行政策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同时进行登记和了解情况,有办理各种户口迁移或户口变更,凡手续齐全的,乔莹直接受理,并承诺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办理完毕送到办事居民的手中,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乔莹每每到社区,社区的居民都亲切地与她交谈,她总会停下匆匆的脚步,耐心听着。记得10月的一个晚上,在走访家属院A1号楼时,有好几户居民均反映楼下的车库出租,有两间开成了餐馆,餐馆的噪音和油烟让他们寝食难安,介于邻里之间,又是同事不好说,所以想让她去做工作。当天,她就找到这两家餐馆的房主,与他们协商沟通,他们终于答应与餐馆老板解除租赁合同,但是前提是必须征得餐馆老板的同意。于是,她又去分别找了两家餐馆的老板,经过苦心婆口的耐心劝说,餐馆老板终于答应了尽快搬迁,不久,两家餐馆均已搬离出去。居民们都称赞乔警官,感谢她还给了居民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她常说:“社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是要靠感情作为纽带的。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面对群众更要有诚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只有做到亲民、爱民、为民,人民群众才愿意亲近我们,与我们结交朋友,交流感情,互通信息”。在乔莹的社区里,几乎每户居民家里、每个学生宿舍都有一张她的“警民联系卡”。别看这张卡片小,但她却把乔莹和广大居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那上面的电话号码也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乔莹一直以来为民服务的承诺。“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力做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她都会对群众作出同样的承诺。时间久了,居民不管遇到有什么急事、难事、喜庆事都爱找她,因为将心比心,因为设身处地,居民群众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以群众的利益为重,全力做好安全防范,打造平安和谐社区

让社区群众满意是乔莹最大的心愿,确保社区群众安居乐业是她工作中永恒的追求。为了彻底扭转学校治安混乱的局面,不断改进加强治安工作的具体措施。把保护社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视为社区民警的最大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她深入实地反复调研,在与学校多次协商后,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学校校卫队加强巡逻,采取巡逻车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进行不间断巡逻。二是实行分包责任制,细化分包人员的责任。三是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巡逻,保卫处专门抽调两名专职人员,每天对学校宿舍楼进行不间断巡逻。四是采取进出登记制。专门制作了三个登记薄,要求每栋宿舍管理员都要对外来人员、晚归学生及带大件物品人员进行进出登记。通过以上措施,有效防范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同时,她积极探索新思路,在社区警务管理中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防范机制,建立了 “四防四到”工作法。与此同时,专门在学校设立了一间临时警务室,及时收集和帮助解决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设立援助服务电话,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社区民警,乔莹有过苦也有过累,有过困难也有过委屈,但她说,我为民办实事我很快乐,相信我会把社区民警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没有什么诀窍,只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和一份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能结合辖区治安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实施人口管理、治安管理,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实现辖区的平安、稳定、和谐,这就是她的回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东高派出所 乔莹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公安局东高公安分局创新措施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公安分局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惠民利民的各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 驻马店雪松街道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时让全体党员干部进入工作状态,推进街道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春节过后,雪松街道办事处进一步理清思路,狠抓落实,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谋划做好2018年的重点工作。

  • 春运党员先锋队 发挥安全正能量

    随着春节返程客流高峰到来,自春运开始25天以来,累计发送旅客16.2万人,初六当日发送顾客1.5万人,面对返程“大客流”,驻马店车站全体党员冲在前、干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真情服务旅客,努力实现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

  • 驻马店金桥派出所多措并举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为深入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从队伍建设开始,内外兼治,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服务型队伍,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明显成效。

  • 驻马店金桥派出所多措并举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以加强旅馆业阵地控制作为突破口,积极作为,更新理念,坚持规范与检查同步,管理与服务并行,深入推进旅店业治安管理工作。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