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东官庄镇花木产业添彩脱贫之路

2017-12-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吴琦)“我这个合作社流转土地800多亩,带动15户贫困户。董庄组江魁的花木今年才卖一小部分,就收入3万多元……”近日,汝南县东官庄镇宋屯村宝福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邓宝福高兴地说,“通过合作社带动,15户贫困户都能脱贫。”这是东官庄镇依托花木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目前,东官庄镇花木合作社已达123家,辐射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

NmMUI49C..jpg.jpg

东官庄镇花木

作为豫南闻名的花木之乡,东官庄镇的花木产业自上世纪70年代起逐渐发展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2016年底,花木面积3.2万亩,占全镇总面积的三分之一,50亩以上的花木场150多个,专业户1200多户,年产花木1000多万株,年产值5亿多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官庄镇22个村有8个贫困村,除了2016年脱贫2个外,还有6个村1154户2738人未脱贫。东官庄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以花木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扶贫先扶志,帮贫不帮懒。东官庄镇组织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宣传上级发展花木生产政策;组织花木种植大户组成宣讲团到各村巡回宣传,用身边典型引路。东官庄镇负责人先后三次写信,向群众宣传“致富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营造出“自己干、政府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一些贫困户缺技术的情况,东官庄镇先后举办了6期花木种植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贫困户超过1000人次,提高了贫困户的技术水平。

创新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致富,依托东官庄镇123家花木合作社,对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其从事除草、装卸等;对有种植花木意愿的贫困户,免费为其提供树苗和技术服务,调动了贫困户种植花木的积极性。2017年,东官庄镇种植花木的贫困户230户805亩,获奖补资金16100元,为278户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用于发展花木,新增意向种植花木650户3250亩。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重庆暄洁集团建立新安洁苗木基地,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高档优质苗木,与29户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每人每月收入1800元。

多种形式的产业帮贫带贫模式,不仅促进了花木产业的发展,而且让贫困户尝到花木甜头。宋屯村贫困户王留英、邓堂在村干部的帮扶下,依托花木致富后,主动向村“两委”提出退出贫困户申请,邓长友、路金红、江国旺、邓兴、董全友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花木致富后,主动提出脱贫申请。许多群众都说:“花木产业让俺心里乐开了花!”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南东官庄镇花木产业添彩脱贫之路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专探乡集中学习肖永华同志先进事迹

    12月1日上午,在西平县专探乡会议室召开了集中学习肖永华同志先进事迹宣讲会,由专探乡负责人具体讲解了肖永华同志的先进事迹。

  •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班主任工作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强化班级管理,提升班主任的管理艺术和管理水平,增强班级工作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11月27至29日,驻马店第二实验分两次举行了班主任工作论坛。

  • 上蔡县产业扶贫效应凸显

    上蔡县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的增收之本,以“产业扶贫推进年”活动为载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相关政策配套、狠抓推进落实,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扶持、企业引领带动、贫困户多重受益”的产业扶贫之路,产业扶贫结下累累硕果。

  • 黄淮学院动画学院开展民生社区服务活动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学院开展“牢记党 跟随党”民生社区服务活动。

  • 确山县委书记路耕一行赴县检察院调研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1月29日下午,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陶玉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学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守峰等一行来到确山县检察院,就做好县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座谈。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