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警方快破“小案”保民生

2020-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展玉环 通讯员 王艳)群众利益无小事。电动车被偷,网上汇款被骗......诸如此类“小案”,涉及面广、多发易发,逐步成为事关广大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为此,正阳县公安局在全力攻克大要案件的同时,推动侦查办案体系改革,实施传统“盗抢骗”等“小案”快破多破的打击机制,有力推进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盗窃案件高发势头,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掀起新一轮打击传统“盗抢骗”案件的凌厉攻势

5月以来,正阳警方掀起新一轮打击传统“盗抢骗”案件的凌厉攻势,取得初步成效,破案率同比上升45%。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处理好“破大案”与“破小案”、“快破案”的关系?该县公安局深入实施侦查办案体系改革,进一步明确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的侦查办案职责,例如针对各类通讯网络诈骗呈现的犯罪特点,由刑侦大队承担破案责任,派出所更多负责侦办辖区内发生的一般刑事案件。

针对近期网络诈骗案多发实际,刑侦大队主动出击,切实加大打击力度。5月12日18时,刑侦民警获取一条诈骗犯罪线索:驻马店辖区有人利用“多卡宝”实施电信诈骗。经初查,专案组民警摸排出犯罪嫌疑人在驻马店市区、泌阳县、西平县等地活动,他们利用“多卡宝”提供通话线路为诈骗集团实施诈骗,该团伙成员反侦查意识十分强,通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给侦查带来了很大困难。在市公安局网技支队、反诈中心的业务指导下,民警经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从中抽离出关键线索,逐步发现了嫌疑人踪迹,随着民警掌握的线索越来越多,收网的时机成熟了。5月13日,刑侦民警迅速赶到西平县,将正在操作“多卡宝”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安某、王某当场抓获,现场缴获电话卡40余张,“多卡宝”机器10台。

凌晨时分,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有这样两名男子驱车深夜出行,专门盗窃电动车电瓶,疯狂流窜作案至次日凌晨,贪婪中又透着狡猾。法网恢恢疏而不漏,5月3日上午10时,真阳派出所民警在平舆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冯某某抓获,并带破平舆、新蔡、汝南、上蔡等县被盗电动车、电动车电瓶案件48起,成功打掉这个流窜驻马店区域五县的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团伙。

运用“专业队伍、合成手段”打击“小案”犯罪

着眼实战需求,以现代警务机制为载体,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正阳警方运用“专业队伍、合成手段”打击犯罪,实行情报、研判、行动一体化运作,既加强对全县“小案快破”的侦查指挥调度,又全面整合各部门专业技术手段,切实提升破案打击的能力,实现“快、准、全”精确打击。

今年4月份以来,正阳县真阳、熊寨、兰青、闾河等乡镇发生多起农村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专门针对留守老年人进行作案,撬门破锁进入院落,入室盗窃屋内的花生种、食用油、电瓶等物品。短时间内的连续发案,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遏制此类案件高发态势,最大程度减少和挽回群众损失,刑侦大队民警对近期发生的案件时间、地点、现场勘查资料反复进行梳理,通过串并侦查了解到,类似的案件还在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确山县双河镇等周边乡镇发生,均是农村留守老人家中被盗,被盗物品也是五花八门,包括猪肉、饮料、白酒、花生种、食用油、电动车电瓶等,连养在院子里的鸡也要盗走。

刑侦大队立即通过大数据情报信息研判,梳理相关线索, 经工作,警方锁定为同一嫌疑人作案。5月19日,民警了解到胡某某准备去梁庙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于是随即赶到梁庙进行实地侦查。当胡某某出现时,蹲点守候的便衣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抓获。经过民警循线彻查,最终一举破获了这起专门盗窃农村留守老人案件,带破信阳、确山等地农村乡镇盗窃案件15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4月底,刑侦大队接到安罗高速施工人员报案,称其停放在永兴镇安罗高速工地压路机的柴油被盗,价值2800元,同时被盗的还有两辆挖掘机的柴油和电瓶,合计损失价值5千余元。接报警后,刑侦大队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对该案展开调查,后经分析串并同类案件10余起,发案地涉及该县傅寨、新阮店、永兴、铜钟等乡镇及信阳市息县。5月25日该系列案件被省公安厅列为B级挂牌督办案件。

该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刑侦部门迅速开展侦查,要求限期侦破此案。刑侦大队成立了以大队长叶亚民任组长的专案组,专案组民警通过大数据情报信息研判,梳理相关线索,快速锁定8名嫌疑人。通过深挖细查,5月27日凌晨,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喜等人抓获,缴获被盗窃柴油3000余公斤,铲车、挖掘机等专用电瓶20余块,作案车辆2辆。经查,自4月份以来,该团伙趁着安罗高速施工工地疏于看管之机,相互勾接,交叉作案,先后流窜各地疯狂作案15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小案件,大民生。“小案”对于公安机关来说绝不是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与其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大事。正阳警方启动实施侦查办案体系改革,改革创新具有正阳特色的传统“盗抢骗”等“小案”快速侦查机制,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正阳 警方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县油坊店乡观摩团到新蔡县余店镇观摩交流人

    6月6日下午,正阳县油坊店乡党政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在党委书记梅一禾带领下到新蔡县余店镇观摩交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余店镇党委书记吴振国、镇长石慧杰陪同。

  • 省级科技特派员姜俊到正阳县开展科技服务

    6月3日,省级科技特派员姜俊来到正阳县代兴种业基地,开展设施蔬菜夏季高温季节生产技术服务,并赠送“茄果类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培训资料300本。

  • 正阳县税务局“四个到位”助企业复工达产提速

    连日来,正阳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河南省、驻马店市税务局工作部署,聚焦企业复工达产这一工作重点,采取“四个到位”工作措施,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送实惠,助推企业复工达产换挡提速。

  • 正阳县交警大队扎实开展夏季国省道交通秩序专项

    6月1日起,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要求,在辖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夏季国省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此助推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 幼童贪玩迷路 正阳民警助其回家

    5月31日上午9时许,几位中学生牵着一个小男孩来到正阳县公安局王勿桥派出所,称他们在王勿桥街上逛街时,看到这位小男孩儿哭着喊着叫奶奶,身边没有大人照顾,希望警察叔叔能帮助他找到家人。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