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脐尿管未退化完全惹祸端 腹腔镜手术除病患

2020-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通讯员 陈毅  桂琦)脐尿管是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和母体连接的一个管道,主要用于婴儿排泄代谢废物,当胎儿离开母体后,这个脐尿管跟肚脐里的其它组织一样,功能就不再重要,通常这个脐尿管会闭锁。有少数患者的脐尿管有不同程度的残留,那就有发生病变、甚至癌变的可能。

今年37岁的刘先生腹部的脐尿管就没有完全闭锁,并出现了脐尿管结石的病症。

“当时患者自述腹部肚脐位置隐疼,运动后加剧,胃肠道不好,肠鸣,大便有粘液便。”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刘太阳介绍说,发现患者病情后,立即为患者完善检查,在进行全腹部CT平扫,显示,脐尿管结石。

“脐尿管结石很容易由于忽视饮食或长期疲劳而引起,其损害肾功能,结石部位越高,梗阻越严重,时间越长,并发感染越重,肾损害则越严重,可通过运动,喝水尝试排出,并定期检查结石的大小,如果堵塞导致积水,必须进行手术。”刘太阳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中得知,刘先生日常饮食及作息不规律,且有多年的吸烟饮酒史。鉴于检查结果中患者出现肾积水较多,刘太阳建议患者住院手术治疗。

“脐尿管残留病例本身就比较少见,而合并脐尿管结石的病例就更加罕见了,但是它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却是十分巨大的;脐尿管同样也可以发生癌变,而且恶性度还是非常高的,比较容易出现远处的转移。”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主任文秀华说,发现脐尿管结石患者应该及时的治疗,目前临床上主要是进行腹腔镜脐尿管部位的切除即可,术后这种情况都不会复发,治疗效果也比较理想。

在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泌尿外二科医护人员一边为患者完善各项术前准备,一边进一步商讨手术方案。由于脐尿管解剖位置特殊,且与肾脏相连,手术过程中需剥离的组织较多,伤及任何组织,都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

文秀华团队经过反复研究CT片及病例讨论,一起探讨着该腹腔镜手术的手术可行性,经过术前充分检查和评估,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以文秀华为主刀、刘太阳为助手的手术团队,正式为刘先生实施腹腔镜下脐尿管癌根治术,将患者的脐尿管完全切除,消除诱发脐尿管癌的病灶。

术中情况和术前预判断情况基本相符,经过近三小时的努力,文秀华团队终于顺利为患者完成腹腔镜下脐尿管切除术,术中出血不足10ml。

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在医务人员的细心照料下,刘先生现已康复出院,既消除病痛的折磨,又彻底避免了发生癌变的可能,让刘先生和家属对泌尿外二科医护团队十分感激。

“脐尿管异常是罕见的先天畸形,成人发病率约为1/5000,为胚胎发育过程中脐尿管未闭锁或闭合不完全所致。脐尿管异常有个突出的症状,脐部臭味、流脓,同时脐部疼痛不适;出现结石、囊肿等其他症状时,会出现腹痛、泌尿系统感染、脐部或膀胱不适以及漏尿等。”文秀华介绍说,当确诊为脐尿管异常时,应立即就医,以免耽误诊疗。运用腹腔镜手术方法切除脐尿管彻底,且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特点,是手术治疗的首选方法。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市中心医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