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重渠乡“六举措”促抗旱抢种工作再提升

2020-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谷音)面对旱情“烤”问,西平县重渠乡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等不靠,晨炊星饭,以“六举措”扎实推进抗旱抢种工作再提升,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温干旱对夏种产生的影响,确保秋作物科学播种,顺利出苗。

广宣传,加强引导。充分利用标语、条幅、宣传单、巡逻车、智能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在全乡范围内,宣传抗旱抢种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多次召开加压促进会现场会,加快抗旱抢种工作进度;组织乡村干部积极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相关的农业政策,引导群众抗旱抢种。

聚人力,全民上阵。该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层层加压,夯实责任,全力推动,形成了以“党委牵头、村委为主、党员带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动周围群众抗旱抢种,形成一户促四邻,四邻带全村的效应,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

用技术,提高效率。各村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苦干实干的同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水力资源和机械设备,兼顾采取微喷润田浇灌、架设高压水枪浇灌、智能水肥一体灌溉、现代化机械灌溉等等多样化浇水方式,充分发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优势,解决当前干旱难题,帮助群众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推进抗旱浇水,扩大灌溉面积,加快秋种进程。

勤指导,科学播种。由于砂浆黑土目前耕层全是干土,播种时掀起大量土块儿加之小麦秸秆的影响,容易造成播种质量不高。该乡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要做好播种机械调试,播种时均匀行驶,确保下种均匀深浅一致,播前要对麦茬进行浅旋耕,以利起垄播种。科学指导播种,为后期节省人力物力,切实提高了播种质量。

强服务,物资齐备。全体党员干部地头指导群众抗旱抢种,及时化解抗旱过程中出现的用水矛盾、用机械矛盾,切实为抗旱抢种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各村帮扶先锋队深入抗旱抢种第一线,积极帮助孤寡老人、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带头抓好抗旱抢种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做好对机井、灌溉设备的应急抢修,保障抗旱所需的水利、农机、用电等设备物品的及时供应,设施安全。

常督查,做好监测。该乡组织农办人员,到各村督查指导,并积极与县农业、水利、气象等部门密切对接,加强对旱情、播种进度的监测,加强对苗情、墒情的动态监测,及早制定好抗灾预案和应对措施,确保抗旱抢种等三夏生产工作顺利推进。

至6月3日,西平县重渠乡日出动抗旱机械630余台,劳力1300余人,完成抢种4.1万亩,已完成一、二遍浇水共计6万多亩。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重渠乡 抗旱抢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