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出山镇朱仓庄村:深度贫困山村的蝶变

2020-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李东亮)如今,走进西平县出山镇朱仓庄村,只觉得眼前一亮:垃圾桶相隔不远一字排开,道路干净整洁,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俨然一个山清水秀、令人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

朱仓庄村是西平县出山镇西南角的一个偏僻小山村,也是全县唯一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朱共有群众347户1226人,7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960亩,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2017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47人。这里道路崎岖,信息闭塞,土地贫瘠,只能靠山吃山、看天种地,贫困在这里成为了一种无法挣脱的束缚。

党建引领,建强带领群众脱贫的基层组织。

近年来,朱仓庄村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西平县出山镇党委有关抓党建促脱贫的部署,将工作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年轻人吸收到村两委中,严格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规章制度的落实,使党支部的各项组织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通过不断地学习教育,提高了党支部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知识水平,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带动力,党员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扎实推进村党支部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村里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0多万,重新修建了村室,实现了室内服务功能综合化。

新村室投入使用后,将通过整合、共享等方式将党员活动室、值班室、办公室、会议室、远程教育播放站点、广播室等统一搬进新村委,在解决场所问题的同时,积极打造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主阵地。“现在村支部和村委建强了,村里的大事小情有人管了,我们脱贫致富也有方向了”村里的贫困老党员激动地说。

补短补弱,优化适宜群众生活的外部环境。

2018年,对朱仓庄来说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朱仓庄村发生的变化太大了,朱仓庄村抢抓“十有”补短板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各项资金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改变了过去群众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状况;通过安全饮水工程为全村群众安装了自来水,其中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免收安装费,解决了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在7个自然村安装了147个太阳能路灯,筹措资金70.7万元,新安装了4台变压器,新更换电线杆60多根,并更换了老旧电线,基本实现了全村稳定供电;通过危房改造工程,朱仓庄村高质量改造贫困群众危房49所,为贫困户新盖房屋3所,确保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以前公共汽车只从县城到镇里,脱贫攻坚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在每天10趟公共汽车直接通到村里,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方便了农产品走出小山村;村里筹集资金加大了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户貌的力度,在路边栽上了红叶石楠、海棠等景观树,在村里修建了小游园、小亭子、文化长廊等,使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化;建起了文化室,购买了农业、科技、养殖、历史、哲学等方面的图书,群众在农闲时候可以在图书室看书学习,改变了过去聚在一起喝酒打牌的坏习气,业余生活更加健康丰富;现在朱仓庄村的基础设施比这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提升了,生活环境更加美丽了,享受到了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朱仓庄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大局意识、集体意识都增强了,通过学习大家的思想进步了,不再等靠要,积极主动想门路脱贫致富。

输血造血,壮大带动群众致富的集体经济。

以前的朱仓庄村一穷二白,各级领导都不愿到朱仓庄来,一是道路太难走,从镇里到村里十几公里路得走快一个小时,二是各级来检查,朱仓庄接待都接待不起,村两委的干部一提起集体经济就直摇头。这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为朱仓庄“输血”,为朱仓庄的脱贫致富注入了大量资金,省市县为朱仓庄注入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每年带来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这些资金都以不低于10%的年收益率投入到优质企业中,每年村里可以分红27万元;县里还为朱仓庄村投资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每年为朱仓庄村带来近10万元的经济收益。村里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造血”。去年以来,朱仓庄村认真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台账,盘活资产,收回了荒山荒坡荒地,然后出租出去,收取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针对村里的土地情况发展特色产业,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流转了群众土地60余亩,规划发展商品红薯种植和土鸡养殖,带领群众利用丘陵地形种植冬枣冬桃,软籽石榴等小杂果,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现在不仅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有钱了,而且群众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宽敞的村室、新修建的通村公路、优美的居住环境、晚饭后的广场舞......这些都在见证着朱仓庄村的美丽蝶变,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思想从落后愚昧带开放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改善升,居住环境从脏乱到优美宜居,西平县出山镇朱仓庄村正在从贫困落后村逐步发展为富裕美丽,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关怀下,更在朱仓庄村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朱仓庄村必定能够从美好走向另一个美好,从富裕走向更加富裕。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出山镇 朱仓庄村 蝶变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