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出山镇吕继伟: 满心装着贫困群众

2020-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王舒平)“我还是放心不下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得知省里要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后,因病住院治疗的吕继伟坚持要拖着未痊愈的身体到村里指导工作。

吕继伟,西平县出山镇党委副书记,出山镇朱仓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

朱仓庄村作为西平县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地处西平县城西南丘陵地带,土地贫瘠,水资源缺乏,耕地面积少,是全县脱贫攻坚的难点村和重点村。

2018年初,吕继伟毅然决定到朱仓庄村去工作,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朱仓庄群众脱贫致富,绝对不能让朱仓庄村在奔小康的路上落下一步。

作为出山镇党委副书记,吕继伟跑遍了出山镇的20个行政村。他进村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群众,摸清情况,获得第一手的真实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

问题找出来了,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了。吕继伟首先通过每天开会培训,抓紧村干部作风建设,改善群众对村干部的印象,并通过村委换届,选出一批真正作风好,为群众服务的好干部。

其次就是解决群众思想的问题了,这也是问题的重中之重。“必须树立一个典型。通过典型效应能有效带动村内群众!”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吕继伟很快想到了这样一个办法。经过仔细的筛选,吕继伟决定盯上了村里的贫困户史新伟。史新伟本人听力残疾,有三个孩子均在上学,2014年纳入贫困户,是村上少有的自力更生的贫困户。2017年,为了增加收入,史新伟和别人合伙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一台挖掘机,并学习了挖掘机技术。通过与史新伟沟通后,吕继伟通过各种途径帮史新伟找活干,帮助史新伟增收。吕继伟经常和史新伟:“你就说一句话,有脱贫致富的信心没?”史新伟从喃喃的说“有”,到后来斩钉截铁的说“有”,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史新伟脱贫致富后,还成为了县里的励志脱贫模范,村里群众看到史新伟家短时间就致富了,致富的信心、脱贫的动力一下被激发了出来,不再一味的等靠要了,都争着想门路致富。

生活好了,生活环境也得美化。“脏、乱、差”这是来到朱仓庄村的人的共同看法,吕继伟把村两委干部召集到一块儿,让大家出谋划策。村干部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低头不语。“办法我来想,活儿还得咱村里人自己干”,吕继伟积极向上级协调项目,终于在村外修建了垃圾处理场一座,并协调到垃圾箱300多个。垃圾处理厂和垃圾桶有了,不是自家的活没钱都不愿意干怎么办?在吕继伟的主持下,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们经过商讨后,一致决定,资金从村集体经济收益里面出。就这样,村里增加了一批公益岗,公益岗都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这样既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提升贫困户脱贫质量,又能让村里垃圾得到清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一举两得。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朱仓庄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怡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年初一,吕继伟就结束假期奔赴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开会,排查外出返乡人员,设卡点,对环境进行消杀,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吕继伟每天都坚守在抗疫一线,忙到深夜,经常顾不上吃饭。

吕继伟到朱仓庄开展工作两年多来,朱仓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出山镇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