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宋集镇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20-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王玉深)近年来,西平县宋集镇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确保“西平小麦”种植面积的同时,把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途径,按照“稳粮、增油、发展特色产业”的结构调整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突出种植基地建设,为广大农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抓根本,稳定农业生产。做好“三农”工作是发挥独特优势加快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宋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所在。宋集镇立足打响“西平小麦”品牌,推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6.2万亩。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种植大豆、红薯、花生等7000亩,引进金汇海蓝牧业投资200万元新建2万亩大田托管粮仓,基本实现规模化、良种化、订单化、品牌化和标准化生产。

育产业,做好产业扶贫文章。一是坚持龙头带动,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依托丰华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农作物深加工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企业的发展和农民致富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宋集镇小麦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粮食深加工业,不断地面向市场开发新产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二是培育特色种植产业。把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作为重点,积极探索扶贫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引导崔庄村成立惠农家庭农场、香菇产业扶贫基地,采用统一建棚(无需农户投资)、统一品种、统一菌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六位一体模式,达到贫困户无任何风险、实现以特色产业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获得收益采取“1234”的分红模式,即66户贫困户成立心聚合作社,产生收益的10%沉淀到合作社中,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如果贫困户无能力种植管理,可由农场托管,最低获得收益的20%,每个棚保底分红不低于2000元。惠农家庭农场作为技术支撑和管理方获得收益的30%;种植方可获得收益的40%;如果贫困户自己种植管理香菇棚可获得收益的60%。今年4月份崔庄村香菇基地实现了第一次户贷户用贫困户分红2400元。宋集香菇基地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本村66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实现了全村脱贫,而且带动了周边村近300名群众实现就业务工。真正的做到了通过政府扶持、自我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如今,宋集香菇基地已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县乡赢得了荣誉。

惠民生,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以来,宋集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新兴种植产业,多渠道促农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在宋集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崔庄村为试点,先后组织人员到山东、洛阳、商丘、漯河等地学习考察红薯特色种植产业,探索“普通农户及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贫困对象优先务工”方式,分红以“532”模式,即农户土地入股得纯利的50%,管理方付出劳动得纯利的30%,下余纯利的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该村已试点栽种红薯280多亩,取得了圆满成功;2020年流转本村土地1500多亩,全部用于发展特色红薯种植,预计每亩可产出8000-10000斤,保守估计亩均净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此一项可突破100万元,特色红薯种植已经成为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户致富的新渠道。

西平县宋集镇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进一步把握生活富裕这个根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筑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宋集镇 农业产业 结构调整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