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走进天中文化之美之新蔡文庙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带你了解驻马店的天中文化之美,今天我们要谈谈新蔡县的文庙。

说起新蔡,不得不提蔡国。春秋时期的蔡国,是个很弱小的国家,因战乱由上蔡被迫迁都至此,新蔡也是由此得名。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在这里讲学,后人就在此建立了文庙,也称孔庙,新蔡孔庙始建于元代。

据新蔡县志记载,文庙黉学在元、明两代三建两迁:元朝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县令贺镇,始建于城东门外路南,仅粗建大殿。大德十一年(公元1307年),知县李演在此基础上建成。元末倾圮。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知县应宗毅重新修建。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训导汪正言以其偏僻不便,奏请迁建,遂由城东门外的路南迁至路北;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知县刘汉以文庙在城外有欠尊重,梦寐思迁,巡至城东南角尼寺,认为此地闿爽奇秀,是为善地,遂拆寺宇、毁偶像,动工迁建,但刚建起讲堂,因刘汉离职而停工。此时大殿仍在城外,新建讲堂称为南学。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知县朱茹到任不久,即议在此基础上兴建学宫。至次年五月建成。明末,复遭兵火,宫墙颓废。清顺治年间,知县钟鳄、谭宏宪、于述绪等都曾重修。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8年),知县吕民服又增修,并添置祭器、舞乐等设备,建立严谨的制度,使庙容焕然一新。

据新蔡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平介绍,新蔡文庙遭受了多次天灾人祸,部分建筑也受到损坏。民国初期,多次驻兵,频遭破坏,土匪入城又受糟蹋,庙中文书、乐器、祭器、舞衣等尽散失;部分祠、亭、斋、廊及奎星楼、文明楼皆倒塌,石碑、石门损坏,抗日战争时龙门也被扒掉。后经两次整修文庙,又伐掉了院中的一些古木佳树,大成殿后墙正中,改为向后凸出,孔像后移。在此期间,该处曾办过劝学所、师范讲习所、初级小学、完全小学等。解放前夕,文庙又遭洗劫,院中建筑仍存多数遗迹。解放后,政府在这里重新办起完全小学。后来仅存建筑再度蒙难,孔子铜像一下肢被毁,修复后移至县文物保护单位保管。

虽历经沧桑,风剥雨蚀,新蔡文庙仍保持古代建筑特色,现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蔡文庙大成殿里的孔子铜像就是我国唯一的一尊明代孔子青铜像,堪称国宝!近年来,新蔡县常组织祭孔活动,来表达对圣人孔子的缅怀及敬仰。(杨婉钰 马彬)

文章关键词:新蔡 文庙 天中文化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黄楼镇全面开展农田林网建设

    近日,新蔡县黄楼镇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同时,坚持把农田林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人力物力,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农田林网建设齐头并进。

  • 新蔡今是学区实验中学召开期末教师大会

    寒假将至,期末全校教师大会既是学期的结束,又是为做好下学期各项工作积蓄力量的开始。值此之际,新蔡县今是学区实验中学于1月13日上午9点在校高中部报告厅,召开了2019-2020学年上期期末工作总结暨全体教师工作会。会议由执行校长周小伟主持,小学部和初中部全体教师参会,学校副校级以上领导在前台就坐,校长邢中山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 新蔡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会。

  • 新蔡县棠村镇驻村工作队助力秸秆禁烧 送水入村

    目前全镇小麦收割已接近尾声,秸秆禁烧工作步入攻坚阶段。伴随近期天气持续高温,奋战在田间地头的乡村两级禁烧工作人员,面临着更加巨大的压力。2020年5月31日上午,新蔡县棠村镇徐庄村驻村工作队员董世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参与禁烧工作的同时又捐赠价值一千余元的箱矿泉水20多件,送至棠村村和徐庄村禁烧执勤点,体现了一线镇驻村干部的乐于奉献的品德与担当。

  • 新蔡县棠村镇后李营村入党积极分子助力秸秆禁烧

    当下,新蔡县棠村镇秸秆禁烧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后李营村委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全天候轮回播放秸秆禁烧宣传录音,全体村组干部和公益岗位人员每天不间断在田间地头巡查,并坚守防火值班点,确保全村2020年“三夏”生产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