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开发商有违诚信一房二卖新蔡法院综合多因素判定归属

2020-05-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邹国宝)近日,一起一房二卖纠纷案件,经新蔡县人民法院一、二审综合多方面因素,最终判定了房屋的归属,使一起长达几年的纠纷得以平息。

据悉,2015年6月17日,徐某与新蔡县某房产开发公司签订合同购买该公司开发的房屋一套,并于当日一次性支付购房款32万元。由于房产开发公司没有按期交付房屋, 2019年2月9日,徐某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开发商限期交房。2013年1月,第三人张某在该开发商处购买房屋一套,后该开发商将徐某购买合同所涉房屋调整给第三人张某,张某付清全部房款后,该开发商将徐某合同所涉房屋实际交付给了第三人张某,张某对涉案房屋进行了实际占有并进行了装修。

法院审理认为新蔡县某房产开发公司违背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将同一套房屋出售给不同的买受人,导致本案纠纷的发生。涉案房屋存在一房二卖的情形下,购买方谁的权利优先保护,徐某与第三人张某在均不放弃继续履行合同诉讼请求的情况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新蔡县某房产开发公司先后分别与徐某、张某签订书面购房合同,均未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即均未发生物权变动的效果,故诉争房屋在未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情况下,应以合法占有房屋、给付购房款时间、合同签订时间等因素确定合同权利保护的顺位。结合案件实际,为避免因恢复原状或者重复履行造成社会经济和司法成本的浪费,法院认定徐某关于继续履行合同,并限期交付房屋的诉讼目的已不能实现,遂判决驳回了徐某要求房产公司交付房屋的诉讼请求。徐某对法院上述判决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予以维持。

长达几年的纠纷得以平息,第三人张某悬着的心落了地,但徐某的烦心事尚未了却。房屋买卖的烦心事很多,但如果各方都能诚实守信,有些烦恼是能够避免的。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法院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法院:不良记录难消除 法官维权给说法

    原告王某在被告某金融机构有一笔担保贷款,于2014年7月29日双方签订保证担保借款合同。2018年5月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经法院判决认定原、被告之间的《保证合同》无效,原告不需要承担担保责任。后原告因购买房产到银行办理房贷业务时,知道本人身份信息被纳入失信人员,不能办理房贷业务,原告即找被告处理消除不良记录的相关事宜,但被告未予办理。为此原告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消除不良信用记录。

  • 新蔡法院:审、执一体化解民事纠纷效果好

    随着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加,迅速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收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人民法院审、执一体化解民事纠纷,显得尤为重要。新蔡县人民法院涧头人民法庭根据新蔡法院的工作安排就此项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

  • 新蔡法院:参与酒局当谨慎 发生意外惹纠纷

    近日,新蔡法院审结一起因喝酒而引起的死亡纠纷案件,经法官耐心调解,使双方达成了补偿协议。

  • 新蔡法院:案件缺乏依据的诉讼 法律不予支持

    一案外人对已被人民法院采取执行措施的执行标的提起的确权之诉,因不符合法律规定,被依法驳回起诉。

  • 新蔡法院:服务“三夏”生产 共筑碧水蓝天

    5月27日,新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带领该院部分干警,分别到该院帮扶村委就“三夏”期间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法制宣传。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