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宋集镇脱贫户于二娥:诚实守信立身 艰苦奋斗脱贫

2020-04-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陈淑睿)“海岳尚可倾,吐诺终不移。”提起于二娥,西平县宋集镇崔庄的干部群众都翘起大拇指评价:“于二娥,女汉子,好样的”。

于二娥,53岁,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委9组脱贫户。丈夫因患病去世,生活的巨手不仅把她推往丧偶的悲恸,还带给她巨额债务。她原本可以收拾好行李踏上回娘家的路,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信念,使她毅然做出对债权人承诺:自己会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奋斗,把债务还清。在这个崇尚诚信的时代里,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村妇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这朴素且珍贵的道理。

她知道自己没有太多时间去悲痛,从现在开始,撑起这个家的重任就靠她了。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安排好家中的事务,她便带着20岁的儿子李某匆匆到漯河市找工作挣钱还债。这个临近的城市给予他们包容与接纳,很快儿子找到了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人工作,她自己则到饭店端盘刷碗当起了服务员。

长时间的洗刷工作让她的手布满了裂纹,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她的双臂常常酸痛的无法抬起。本可以休息的时间,她却又去找了份接送孩子的工作。看着疲惫不堪的妈妈,儿子心疼不已:“妈,钟点工的工作就别做了,我年轻,厂里倒班的时候我再找份其他工作,你下班就好好歇歇。”于二娥却说:“没事,妈身体好着呢,咱们借了别人的钱,得赶紧还啊。”

凭借着不怕吃苦的精神和欠债必还的信念,短短一年时间,于二娥母子俩把丈夫生前欠下的债务基本还清,于二娥的脸上多了一丝如释重负的微笑。

虽摘掉外债的帽子,但还未卸下贫困的包袱。用于二娥的话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已经为我们贫困户考虑和照顾的非常周到。但是,想让自己的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关键还得要靠自己拼搏和勤劳,决不能躺在家里“等、靠、要”。

2018年11月,于二娥认为自己家里债还清了,负担小了,不能再给国家增加过多的负担,主动向崔庄村责任组提出脱贫申请。于二娥用积极进取的心态,诚实守信的作风和不畏困难努力奋斗实现脱贫,值得广大村民学习。

2019年4月,崔庄村党支部依托惠农家庭农场香菇种植基地,凝聚全村66户贫困户,组建心聚香菇种植合作社。于二娥得知信息之后,马上电话联系儿子李某,与其在外东奔西走看脸色、挣小钱、不稳定,不如回家安分守己勤动手、学技术、早致富。

母子俩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但资金却又成了难题。他们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钱,再加上申请办理的金融小额扶贫贷款,于二娥承包了宋集镇惠农家庭农场12座香菇大棚。

亲朋好友和广大村民及贫困户看到于二娥自强不息、不畏艰难的奋斗和干劲都佩服的五体投地。

截至目前,在于二娥的影响和带动下,已经有6户贫困户在香菇基地自主管理并承包大棚,37名贫困残疾人在香菇基地打零工。于二娥不仅还了债,还多了不少的积蓄,这是她当年未敢想象的事情。

见到村支部书记敬营辉,于二娥总会激动地说:是党和政府解决了她的困难,是镇村的干部和乡里乡亲帮助她走到今天。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宋集镇 于二娥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