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立足审判职能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王付增 杨豪)近日,笔者就如何立足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及推进新蔡县域经济有序复工复产等方面,采访了新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新蔡县人民法院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中,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工作,为保持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付自强介绍说:“连日来,新蔡法院领导班子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带头冲锋,火线战“疫”。全院上下严格执行县里的企业复工复产驻点责任制,每天到定点联系企业新蔡县月亮湾木制家具厂走访,切实督促企业做到全员佩戴口罩、分散用餐、减少人员聚集,每天早晚各两次监测体温,指导企业每天对生产经营场所、生活场所及时消毒,还会同该厂主要负责人就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员工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事宜制定相关预案,通过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怀林第一时间认领社区交办的疫情防控督导任务,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每天奔波于新蔡县练村镇、今是街道疫情防控各个卡点,从便民服务站到超市、市场、扶贫车间到复工复产企业,走访返乡隔离群众家庭到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到处都有他的身影,真切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构建起一道“生命健康安全防护网”。全院班子成员及干警,也是秉持以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

对如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付自强介绍道:“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庭审有序进行,截至3月31日,新蔡县人民法院共受理网上申请立案932件,审核通过648件,网上办案177件,网上开庭83件,网上调解纠纷案件94件。通过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各类涉疫情的民事、刑事案件,维护市场秩序和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一方面借助“移动微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通过视频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情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开庭,告知当事人开庭流程及相应的法律后果,宣布庭审纪律,高效开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环节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积极与检察、公安部门完成网络对接,利用“三远一网”提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刑事庭审,2月19日,运用远程视频方式,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梁某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犯罪一案,经审理后依法当庭判处被告人梁某有期徒刑6个月”。

关于创新执行工作思路,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付自强说:“在2020年2月中旬新蔡县物流行业率先复工之际,为避免新蔡县因受债务影响进而经营困难的某物流公司出现破产情况,执行法官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中央疫情防控期间保民生保就业精神,在承包商钟某飞出具及时支付执行款保证承诺后,同意其暂缓执行要求,将钟某飞移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物流公司复工后,经营状况不断改善,近日,被执行人钟某飞已经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向申请执行人履行了还款义务。发挥司法网拍优势,助力疫期执行,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该院查扣的一艘轮船,近日被竞买人卢某某以465余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付自强表示,下一步,新蔡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立足司法审判职能,依法精准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护航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蔡县人民法院共网拍了车辆、房产、船舶等拍品10余件,截至目前已成交3件,成交额达600余万元。在清收不良贷款专项活动中,新蔡法院人性化执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在兼顾金融机构和涉案企业双方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促成驻马店某纺织有限公司和担保人某投资公司向新蔡某金融机构依照协议主动偿还了借款本金2700万元及相应利息,该大额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顺利执结取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法院 审判 护航 复工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六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为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警示毒品危害,新蔡法院组织10余名干警志愿者参观县禁毒警示教育基地,为干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课。

  • 新蔡县人民法院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为迎接“6.5世界环境日”的到来,进一步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新蔡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 新蔡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父债子还!有没有法律依据呢?被继承人死亡,继承人是否应当承担还款责任呢?近日,新蔡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李某(女)欠秦某货款77000元,李某因病去世,秦某起诉要求李某的丈夫及子女承担还款责任,但因证据不足,法院依法判决驳回了原告秦某的诉讼请求。

  •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到确山调研道路

    为了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6月3日上午,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一行调研指导确山县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确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魏华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陈振涛,确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冬等陪同调研。

  • 西平县人民法院送法进企业 护航促发展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服务民营企业,助力经济发展,6月3日上午,西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健,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勤,民二庭庭长常安甫和有关干警先后走进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内4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