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洙湖镇开展农村建筑垃圾专项整治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 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刘秋芬 通讯员 宋永亮 )为解决好村民建房过程中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不断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期上蔡县洙湖镇多措并举整治农村建筑垃圾问题。

设置“建房管理押金”,助力建筑垃圾整治。洙湖镇召开农村规范建房动员会,根据建筑垃圾“谁产生谁清理”原则,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对农村建筑垃圾进行规范化管理。首先农户向村委申请建房,村委审核通过后,上报镇便民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审核通过后,农户需上交保证金,保证在建房期间建筑垃圾不随意堆放且各类建筑材料做到规范管理。农户建房结束,把房屋周边建筑垃圾清理干净,损坏的公共基础设施维修好后,申请村、镇验收,验收通过后退还保证金。

 培训建筑队,建房有保障。4月9日,洙湖镇邀请住建局以及房产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全镇建筑队进行技术培训。培训会上,技术人员就生产安全以及房屋质量问题进行专业解读,讲解规范村民建房的重要性,同时与当前建筑垃圾清理相结合,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做到建筑垃圾及时分类及时处理,建房过程中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的公共设施损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美化了乡村环境。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洙湖镇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舆论渠道以及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和村民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建房的相关规定、要求、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促进群众自觉遵守现有的政策,做到建房及时上报、建筑垃圾及时清理。

变废为宝,资源回收再利用。洙湖镇对待建筑垃圾并不是一味清理,而是变废为宝,把能够利用上的建筑垃圾用于改善人居环境。路边的碎砖头、石块可以收集起来铺路垒成小花墙,废弃的楼板能够铺到没有硬化的小巷里,即方便了群众出行,又美化了环境,形成独特的农村风格。

   洙湖镇的各项举措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也大大减少了因建房问题造成的邻里纠纷,打造了洙湖镇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上蔡 洙湖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