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聚力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组合拳”

2020-0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余少飞)清明节扫墓祭祀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为倡导文明祭祀,有效防范森林火灾,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坚持做到“五个到位”,聚力打好清明节森林防火“组合拳”。

思想认识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嵖岈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基本的主业主责,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住手上、牢牢扛在肩上,盯紧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制定《清明节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清明节假期24小时值班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及人员值班工作制度》《山头分包责任分工清单》等,强化干部职工护林防火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指挥、指挥部负主责全面协调、山头全覆盖、责任无死角的组织领导责任体系。

宣传动员到位,增强护防意识。组织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大力动员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利用各村及景区内广播,全天候对村民、游客进行宣传教育,在村头、路口、学校、墓地、旅游线路、游客中心、农家饭店等处刷写防火宣传标语、增设防火警示牌、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等,组织护林防火流动宣传车每天到村里、田间、景区周边进行全天候流动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普及护林防火知识,全面增强护林防火意识,确保护林防火工作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干部操心。

 统筹结合到位,织密防护网络。 结合国土绿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山区森林化,严格落实禁采、禁伐、禁烧、禁牧、禁猎、禁葬等“六禁”封育措施;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清除“三边”(村边、路边、沟边)和“三头”(村头、地头、坟头)堆放的秸秆、垃圾、树叶等火灾隐患;大力建设森林防火带,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巡防制度,坚持运用“蓝天卫士”进行24小时监控,落细山头分包责任,突出抓好山林进出口、坟场墓地、景区景点、田间地头等敏感区域巡逻值守工作,严格落实景区禁带火种进山制度,形成“管护、清患、瞭望、卡点、巡防”五级护防监控网络,确保万无一失。

制度执行到位,确保常态长效。严格实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打早、打小、打了”,一旦发现火情,带班领导组织防火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组织扑救的同时,科学研判、逐级上报、调度增援,严禁有火不报或越级上报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对重点林区严防死守,要求森林防火突击队成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坚持夜间巡防值守,实时上传值班影像,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凡引发森林火情的山头,严肃追究分包领导、带班领导、属地村和分包责任人责任;对值班人员值班脱岗、漏岗、迟到、早退,或迟报、漏报、少报、瞒报火情信息导致贻误战机并酿成重大损失的,追究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对纵火者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进行严肃处理。

投入保障到位,提升防护能力。 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精力等的投入。全区已聘有护林员40人、专业防火突击队员137人、应急防火员300多人;建设护林防火装备库3处,配备巡防宣传车辆2部、大型灭火风机60多台、灭火拖把500多把,铁锹、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各类设备齐全,定期做好设备检修、维护、更新各项工作;投入600多万元,结合智慧景区建设,健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和平台;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定期联系相关县直单位、兄弟乡镇、旅游公司等组织开展护林防火联合消防演练,普及森林消防专业知识、推广护林防火先进经验,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护林防火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目前,嵖岈山风景区已连续4年实现零火情,并连续4年被鹰宛驿护林防火委员会授予“鹰驿宛护林防火先进单位”,确保了遂平县西部森林生态屏障万无一失。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就创文工作进行现场办

    5月17日上午,平舆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就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办公。

  • 平舆县万冢镇开展碘缺乏病宣传义诊活动

    为了提高群众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促进国民身体健康。5月15日,在第27个碘缺乏病防治日当天,平舆县万冢镇计生服务中心联合镇卫生院在汤岭村卫生室开展以“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为主题的现场宣传、义诊活动。

  • 汝南县罗店镇组织观看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5月15日下午,汝南县罗店镇组织机关人员收看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

  • 汝南县东官庄镇:平安建设不放松 加强巡逻保平

    汝南县东官庄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由镇综治办牵头组建巡逻队,加强每日巡逻检查,不断提升全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氛围,确保全镇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 平舆县射桥镇召开扶贫领域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

    5月15日下午,平舆县射桥镇召开扶贫领域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射桥镇党委书记刘震主持会议,并就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和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镇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平舆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