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人民医院疾控科李婷:防控一线“侦察兵” 抗击疫情“排雷手”

2020-03-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 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刘秋芬 通讯员 曹耀强 宋永亮)在上蔡县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有一群来自上蔡县医疗卫生系统的“白衣天使”,他们拿白大褂当“战袍”,拿自己的生命堆“长城”,全力守护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蔡县人民医院疾控科主任李婷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21日上午,李婷刚在海南海口市美兰机场落脚,就接到来自上蔡县人民医院的电话,上蔡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要求李婷火速回到上蔡。

作为上蔡县人民医院的业务骨干,李婷常年忙于具体业务,很少有大块的时间去休息。春节前夕,考虑到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他们到海南观光的机会越来越少,就答应春节带他们去海南共同度假,谁料想,这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刚到海南的李婷逼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婷一边把照顾老人的重任委托给自己的家属,一边小跑到机场售票大厅购买了最早的返程机票,等到她告别父母踏上安检通道时,离她接到电话才只有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1月22日,李婷在简单安排好家中事务之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几号开始发烧、有没有去过武汉、在家接触了什么人,李婷一遍又一遍地询问每一名发热患者,又耐心了解这些患者的旅游史、接触史,关键的问题还要具体到时间、范围、方式、频次、地点等十几个项目。问题问得越认真,李婷本人与患者密切接触的时间就越长,受当时整个医疗卫生界对新冠肺炎了解较少因素的影响,现在的李婷回想起春节前那几天她把自己“泡”在患者堆里的经历,也开始有点害怕,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百毒不侵”之人。

调查结束后,要及时统计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并通知院内专家,收集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就诊量,汇总确诊患者病例日报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日报汇总表、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个案表、武汉返乡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表,李婷看着全县危险指数的不断升高,也是心急如焚,她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也就自觉不自觉地加快脚步、加快进度,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了。

一个多月来,李婷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因事请假,也没有回到过自己的家中,为了防止使用手机造成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很多次父母打来的电话她都无法接听,而她能闲下来给父母打电话的机会又少之又少。

为鼓舞士气激励先进,上蔡县人民医院多次要求李婷得空把自己的事迹整理一下,李婷往往又以“现在是非常时候,哪有闲功夫整个人材料”为由委婉拒绝,主动把荣誉让给了他人。

“我每天要配合检验科的检验人员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采集标本,还要送往市疾控中心化验。每晚8点左右检测结果出来后,我都要及时向领导和专家组汇报。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时间也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生命,作为县医院的业务骨干,我真的耽误不起时间啊!”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河坞乡:荷花开放 靓丽乡村振兴新画卷

    “看着一望无际的荷花,在新蔡县河坞乡戚楼村产业园干活,每天既能挣到100元工钱,又能欣赏美景,真的很好!”6月8日,在戚楼村莲藕产业园务工的脱困户戚小祥一脸高兴地说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企业铺平致富路 齐心协

    6月13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等16家媒体60多位骨干记者聚焦驻马店,发现美丽城市、探访人民小康生活。

  • 驻马店皇家驿站:打造文旅特色古镇 展厚重人文

    皇家驿站位于驻马店市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的驻马驿文旅特色小镇内,由北京伟光汇通投资兴建。伟光汇通专业从事文旅古镇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已有23年,止目前,在全国已有22个开发运营项目,被誉为“中国文旅古镇运营专家”。皇家驿站项目在“守住魂、把住形、谋好业、服务人”的理念指引下进行规划设计,总占地约658亩。

  • 驻马店驿城区:补短板惠民生 全面提升城市品味

    近年来,驻马店市驿城区坚持“创文为人民、创文促发展”的创建理念,牢牢抓住驻马店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列为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的重要机遇,立足老城区的实际,补齐短板,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强管理,有效提升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了文明创建与城市建设的内外兼修、城市转型与民生改善的融合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驻马店:整治背街小巷

    6月13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南驻马店市。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