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邵店镇:第一书记变身“网红推销员”

2020-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刘秋芬 通讯员 宋永亮)“大家好,我叫宋发启,是河南省民族宗教委派驻上蔡县邵店镇十里铺村第一书记,小黄姜是十里铺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种植历史悠久,它的特点非常鲜明……全村去年种植小黄姜500多亩,产量250多万斤,受疫情影响,现在储藏量还有40多万斤,十里铺村全村父老乡亲诚挚欢迎广大客户、新老客商,到十里铺村洽谈订购。”2月25日,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上蔡县邵店镇十里铺村,在一村民的姜窖前,驻村第一书记宋发启寒风中双手拿着小黄姜对着手机录制短视频,很快通过“抖音”平台圈粉被刷屏。

位于上蔡县城南的邵店镇,自古闻名的“四十五里卧龙岗”在这里穿境而过,境内地势呈"一岗担两坡"之势。特殊的地形地貌、温和的气候、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且中性偏碱的土质,使这片土地成了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先天优越的自然禀赋,成就了邵店镇的葱、姜、蒜、马铃薯等传统种植产业,尤以黄姜种植闻名遐迩,并被列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名录。

作为赫赫有名的“黄姜之乡”,邵店黄姜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全镇种植万余亩,其主要特点是色泽金黄、微辣味美,不仅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料品,也是优良的中药材。对于黄姜种植,邵店镇十里铺村群众充满了感情。

在他们的眼中,那简直是土坷垃里的“金宝贝”。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村两委把小黄姜、马铃薯等种植业作为助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鼓励农户、贫困户大力开展小黄姜种植,并请来专业的技术指导,帮助农户不断提升种植效益。2019年,十里铺村全村种了500多亩小黄姜,占全村耕地的六分之一,年产量250多万斤。

原来看到不少乡亲们发了姜财,十里铺村土屯自然村村民张付心里直痒痒。自2016年起,他家已连续4年种植。从一开始的4亩,逐年增加。2019年,他家种植了20亩,亩产5000斤,且市场行情好,仅此一项,除去成本,保守估计也能获利30万元左右。“十里铺村是卧龙岗地带的冲积平原,属黄沙壤土质,种出来的小黄姜不仅味道好,而且药效高。

要是平常腿冷、脚冷,用小黄姜泡脚,一会儿都发出来一身汗,寒气湿气一下子给你发完。”在邻村当教师的张国富认为,十里铺的小黄姜不仅好在品相,更重要的是内在品质优。据村民们讲述,当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行军路过此地时,将士们也曾购买这里的小黄姜,用来煮茶泡脚、调理脾胃、预防感冒等。虽然无从考证,但也不失为一段佳话。

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尼桂荣介绍,当地的小黄姜从谷雨时下种,到霜降时收获,生长期6个月,收获后村民用土法窖藏。春节前后,正是卖姜的好时候。

可是因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村里封村封路,原本开春之后销售黄金季节的小黄姜,而今却只能放在姜窖里存放。一些急着用钱的村民,等不及了就给村干部打电话,看看能不能想想办法,尽快把窖里的小黄姜出手。“目前,全村还有40多万斤小黄姜没有卖,虽然耐储存不变质,但小黄姜一年只能种一次收一次,这也是一些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宋发启说。现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就是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帮助种植户打通销售渠道。

“要想把滞销变成热销,十里铺村小黄姜质量不用说,当务之急是架起产销的桥梁,打通供应链。” 宋发启如是认为。但是,用什么方法宣传奏效呢?看到眼下手机上各类短视频传播效果很好,宋发启就决定自己来做代言人,当一回“网红”,看看能不能帮到乡亲们。

于是,宋发启就以录拍视频的方式,然后通过朋友的抖音账号,推送到各个网络平台、手机视频客户端。从抖音平台上看到宋发启为他们的小黄姜代言,不少种植户说,宋书记平时工作扎实,为人非常低调,这次为了他们,也自愿在网上“抛头露面”,一定要为这样的 “网红书记”点赞!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上蔡 邵店镇 网红 责编:李争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