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人民医院护士长李燕:仁心铸大爱 战“疫”显担当

2020-0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王爽 徐永莉)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西平县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战,谱写出一曲曲与疫情较量的感人篇章。西平县人民医院护士长李燕就是其中一位最美“逆行者”。

战区“工作狂”

2020年1月26日,正在西平县人民医院ICU上班的李燕接到医院指令,和副院长冯学中一起负责启用西平康雅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病区工作。她顾不上和家人道一声别,没有带一件换洗的衣服,就匆匆踏上了抗“疫”之路。

从接到指令起,虽然思想上做了很多准备,但面对一片空白的病区,只有一个仅仅经过简单培训的团队,李燕还是不由得紧张起来。她突然感觉到“这是一场硬仗,一场不能出现任何瑕疵的硬仗”。初进病区,李燕从规范病区布局、制定工作流程、培训医护人员、准备药品物资和防护用品到病区内的清洁消毒、人员的换岗及排班、护理文书书写、医疗废物的处理等所有工作,她都亲力亲为,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不亲自看着不放心,凭空出不来规范和流程”。

刚开始几天,忙到凌晨是她的常态。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和睡眠严重不足,平时身体很好的她一天突然感觉一阵阵头晕,她偷偷让护理部主任带去一盒安神药,而且在电话里反复交代,不要告诉其他人,她行,她没问题,她只是没睡好。

立下“军令状”

“这些人都归我管,我要对他们负责。”从进入病区的第一天起,李燕丝毫不敢放松警惕。病区每五天就有人员换岗,面对从全县医疗机构中抽调的人员,李燕和副院长冯学中立下“军令状”,就是“健康地来,安全地走”。

每一次新人换班,李燕都要提前准备好培训内容,详细得几乎面面俱到,她生怕一句没交代到会出问题,她怕有一个人一个环节防护不到位会出现不可想象的后果。新人上岗,她采用人盯人的方法,确保每一个进病区的医护人员防护用品都穿戴到位。出病区的医护人员防护用品脱的规范,用于联系病区和患者的对讲机,她更是一刻也不离身。

严管厚爱的护士长

“这段时间,我这个护士长被喊的次数是这一辈子的总和,”李燕动情地说着,表情显得十分自豪。“我们不怕,护士长像妈妈一样保护着我们”。这是康雅病区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康雅工作人员的眼里,李燕是一个严厉的护士长,但有时更像一位妈妈。“这是个临时家庭,我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我要让他们把这当成家”。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环境,李燕十分关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理变化。

她利用空闲时间天天和工作人员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现状,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和不适应,小心翼翼的保护着他们。有她在,整个团队就像吃了定心丸,所有工作都不慌不乱,有条不紊。

患者的“知心大姐”

李燕每天都会查看患者的诊疗计划,结合护理人员的工作记录核对每一条医嘱,确保临床工作不留下一点错误。亲自为患者准备每一顿饭,凉了她用微波炉热好,遇到晚上入院的,她亲自煮饺子给他们吃。

“本身就是病人,一定要保证他们的营养,水果我们不吃,也要保证给病人吃”。她要求值班人员,一定要亲自看到病人吃饭。遇到饭点来的病人或者预约要来的病人了,李燕就说“把我的饭菜留给病人吃”,而自己却泡一包方便面充饥。

她以行动充分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刻含义。隔离治疗的病人刚进病区都会感到焦虑和不安,李燕经常利用对讲机和病人谈心,遇到心理压力大的病人,她就反复去沟通交流,随时通过微信进行聊天,解除他们的思想包袱。因此,患者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大姐”。

“现在,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步入正轨了,虽然已经有五批人员撤离,但我一定会坚守到最后,一定要确保病区每一位患者、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李燕微笑着说,话语虽然很轻松,但分明能让人感觉到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爱的暖流在流淌。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人民医院 防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六中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培训

    西平六中召开了“2019年秋期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

  •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打好“点线面”组合拳 推进党

    2019年以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打好“支部点、战‘疫’线、社会面”组合拳,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检察机关党建新活力。

  • 西平县重渠乡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西平县重渠乡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5月9日,西平县重渠乡在该乡主干道集中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 西平县妇幼保健院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为了唤起大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5月10日上午,西平县妇幼保健院在西平大道中段开展了以“提高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 河南省急诊急救重症岗位培训班在西平县人民医院

    为进一步加强西平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对急诊急救重症的学习,提高重症医学的诊治水平,5月8日上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急诊急救重症岗位培训班在西平县人民医院四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