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南湖街道李计划:让党徽在疫情一线闪光

2020-02-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常鹏飞)“各位老少爷们,我是李计划,趁大家在家烀肉的时机,我给大家讲讲怎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4日上午,新蔡县南湖街道闵庄村委的村民正在享受大年三十全家团圆的时刻,闵庄村委各庄的大喇叭突然想起支部书记李计划沙哑的声音。

李计划,男,42岁,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新蔡县南湖街道闵庄村委支部书记。大年三十上午,李计划正在家里收拾年货,突然接到南湖街道的通知,要求尽快安排部署闵庄村委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李计划深知疫情防控的紧迫性,耽误不得。推掉手头的一切家务,和家人简单交代几句,抓紧来到村委里,召集村两委干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梳理出“广宣传、真排查、深隔离”三项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措施。定了就干,身为支部书记的李计划在接下来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由于连续几天的宣传喊话,又加上没有休息,李计划的嗓子发炎,声音沙哑。见李计划又来家门口宣传疫情防控,正准备吃饭的王二丫依仗自己和李计划是远门老俵,冲他喊“进来吃碗饭再叫唤吧!”“表嫂,你吃吧,别等凉了。”李计划递上一句话,转身到下一家、下一个庄去了。

在李计划的带动下,闵庄的党员群众纷纷行动,很快,宣传彩页发下去了,宣传横幅挂起来了,宣传标语张贴好了,小喇叭的声音也传入每一个村民的耳朵里。

1月29日正月初五,李计划第十趟到闵庄村委余庄李红云家排查,了解到李红云在新疆务工,每年都要回家过年。昨天李红云还没有回来,今天再来看看。朝院子喊几声,没人答应;趴门缝朝里看看,没见人。李计划转身到李红云邻居、退休老教师王玉民家问问情况。一不小心,一个趔趄,李计划的皮鞋蹭裂了。王玉民看了看李计划开裂的皮鞋,笑了笑,说:“李书记,你五天十趟往这跑。鞋都磨烂了,你图个啥?”

“王老师,我图对得起闵庄3000多口子老少爷们,图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李计划笑着回答王玉民,弯腰踮起开裂的皮鞋,光着一只脚离开了。王玉民望着李计划渐行渐远的背影,宽厚而笔挺。他恍惚许久,不自觉吟出一句:“古有华夏大禹为民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闵庄计划防控疫情五天十趟真排查”。

李计划带领闵庄村委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在各庄各户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疫情隐患,无一人漏查漏报,实现了真排查、全覆盖。

“熊黑脸,当了官,就六亲不认了”这是李计划近一门小舅子王胖骂李计划的粗话,怎么回事呢?原来王胖是武汉务工返乡人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需居家隔离14天进行观察。到13天时,李计划按照惯例每天两次去看望他,王胖在屋里听见李计划的脚步声,再一次急切地冲外喊道:“俺哥,我快憋疯了,求你放我出去溜达一圈吧!”

“别说你是俺兄里,你是俺爹我也不让你溜达!”李计划没有松口。王胖见李计划又一次折了他的面子,气急败坏地骂开了。

“李书记脸黑,心好,像包公。”亲见此情此景的左右邻居由衷地称赞。

李计划在闵庄村委六亲不认、硬紧手腕隔离所有返乡人员,同时他还采取设置卡点、取消聚集活动、公共场所消杀清洁、联防联保、组建党群服务队免费代购物资等办法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防控疫情。

宣传、走访、排查,对于一名支部书记而言,这本是很简单、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当你随时可能感染疫情,可能有生命危险的时候,这些貌似简单的事情,你还愿意干嘛?党员的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李计划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担当,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胸前的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闪光生辉。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 南湖街道 党徽 疫情 责编:李争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 对2019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新蔡县人民法院年度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政务管理、信息宣传等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前列,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 新蔡县县长申保卫调研农村公路建设

    新蔡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到河坞、陈店、余店、黄楼、李桥等乡镇就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东,县政府副县长张辉等陪同调研。

  • 新蔡县黄楼镇全面开展农田林网建设

    近日,新蔡县黄楼镇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同时,坚持把农田林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人力物力,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农田林网建设齐头并进。

  • 新蔡今是学区实验中学召开期末教师大会

    寒假将至,期末全校教师大会既是学期的结束,又是为做好下学期各项工作积蓄力量的开始。值此之际,新蔡县今是学区实验中学于1月13日上午9点在校高中部报告厅,召开了2019-2020学年上期期末工作总结暨全体教师工作会。会议由执行校长周小伟主持,小学部和初中部全体教师参会,学校副校级以上领导在前台就坐,校长邢中山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 新蔡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会。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